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深圳首名外籍醉驾者当庭认错 曾醉酒大闹交警局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吴欣
2011年07月27日09:18
  醉驾被查时曾大闹交警局,假吹气欲逃避检测,如今在法庭上诚恳认罪。昨日,“醉驾入刑”当日深圳交警查获的首名外籍醉驾者美籍华人ZHUO QI LIU,因被控危险驾驶罪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受审。在法庭上,ZHUO QI LIU认罪态度非常诚恳,当庭表示“我认罪,我知道自己错了”。

  ZHUO QI LIU今年26岁,大学文化程度,在南山区科技园一家外企就职。检察机关指控:今年5月1日0时58分许,ZHUO QI LIU 酒后驾驶小轿车行驶至福田区福新立交路段时,被民警现场查获。经对其进行血液检测,检出其乙醇含量为145.8毫克/100毫升。检察机关认为,ZHUO QI LIU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触犯《刑法》,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目击

  被查获时:

  假吹气欲逃避检测

  今年5月1日凌晨,ZHUO QI LIU因醉驾被查获时,记者目睹了他喝醉后被交警抬回,并大闹交警局的一幕。

  5月1日是“醉驾入刑”的首日。当日凌晨2时左右,一名美籍华裔男子被两名交警“架”到了市交警局处置组门口,他浑身酒气,步履蹒跚,不时摔倒,坐在地上不愿意起来。

  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他们在新洲路福华立交查车时,拦停了这名男子驾驶的奔驰轿车。该男子非常抗拒交警执法,交警先敲其车窗,他没有反应,很久都不开窗。再三敲车门后,驾驶室走下一名男子,“他浑身酒气,我们初步判断他涉嫌酒后驾驶”。在呼气测试过程中,男子屡不配合,交警遂将他带回侦查大队处理。

  记者看到,该男子出示的身份证为美国新泽西州人,其姓“LIU”。在侦查大队处置组,记者看到每次交警劝说ZHUO QI LIU呼气测试,他都鼓着腮帮子,很认真地对着监测仪吹气,实际上并没有将气吹出来。多位民警,甚至法制科警官来对ZHUO QI LIU进行劝说、讲明法律,一对貌似他父母的老人匆忙来到警队,苦口婆心劝说ZHUO QI LIU。因ZHUO QI LIU始终“假吹气”,交警安排现场的医护人员对他进行抽血。经血液检测,他的血液酒精含量为145.8毫克/100毫升,远远超出醉驾标准,警方依法对其刑事立案。

  受审时:

  诚恳认罪称“我错了”

  昨日记者在法庭上再次看到ZHUO QI LIU时,他已经完全清醒,低头诚恳认罪。因此前已经办理取保候审手续,ZHUO QI LIU昨日身穿便装,在众多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法庭。他个子不高,戴着眼镜,身穿浅蓝色衬衣、深色裤子和白色球鞋,带些许书卷味,看起来白净斯文。

  在法庭上,ZHUO QI LIU一直低着头。面对危险驾驶罪的指控,他没有为自己做过多辩解。

  在最后陈述阶段,他低头说:“我认罪,我确实做错了。”其律师则称,ZHUO QI LIU十四五岁便自己到美国念书,在国外呆了很长时间,可能对中国法律不是很了解,希望法庭考虑其认罪态度良好,对其从轻判处。

  法庭审理后宣布将对此案择期宣判。庭后,ZHUO QI LIU在父母、家人的陪同下步行离开法院。

  警醒

  另一外籍醉驾者:

  取保候审期间再“醉驾”车毁人亡

  令人感慨和值得警醒的是,“醉驾入刑”以来首名在深受审的外籍人士巴基斯坦男子吉瓦德·卡米尔(Jawaid Kamil),记者也曾目睹其在法庭上受审过程,但还没有等到法院对他的判决结果,便在交警部门获悉其取保候审期间再次醉驾身亡的噩耗。

  今年5月30日,34岁的吉瓦德·卡米尔同样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在市中院受审(详见本报5月31日报道)。据指控:今年5月14日0时37分许,被告人吉瓦德·卡米尔酒后驾驶粤B牌照小车在罗湖区深南大道人民南路口时被民警现场查获。经血液检测,检出乙醇含量为125.2毫克/100毫升。

  受审当天,身穿红色便装的吉瓦德·卡米尔左脚上打着夹板,由其同伴将其背上法庭,他当庭表示“认罪和后悔”。其律师则称其认罪态度好,且腿部骨折,医院建议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不宜入监,因此向法庭申请缓刑。庭审结束后,吉瓦德·卡米尔仍由同伴背着离开法庭。记者见他一脸轻松、带着笑容,在路边打的离去。

  但7月10日,市交警局通报:7月8日凌晨4时43分许,吉瓦德·卡米尔驾驶一辆粤B112EA号牌宝马小车,沿春风高架西行至惠州大厦路段时,车头左侧与前方正在作业的清洁车车尾右侧发生碰撞,致使宝马小车燃烧起火,吉瓦德·卡米尔当场身亡。警方对其遗体抽取血液进行酒精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141mg/100ml,属醉酒驾驶。

  交警部门对此案作出警示:吉瓦德·卡米尔在因醉驾受审后再次醉驾,说明他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醉驾行为的危害性,仍心存侥幸,最终酿成悲剧。希望通过这一典型案例向社会呼吁,“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记者 吴欣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