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广州地铁公司回应市民忧虑:地铁防追尾防雷电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袁丁 叶子川 李锋
2011年07月27日10:17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丁通讯员/叶子川 李锋)“7·23”甬温线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引起全国上下对于动车安全性的担忧,有市民提出问题:广州地铁列车是否也存在“追尾”隐患?广州地铁公司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铁列车自动保护系统成熟可靠,各项突发情况下的调度和应急预案均有准备和反复演练。

  列车与车站电子设备均有接地防雷电

  前昨两日,都有网友在国内知名地铁爱好者网站“地铁族”的论坛上发帖,询问广州地铁是否也有防“追尾”系统。其中一位ID为“地铁加油!”网友还特别提问:比照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同样是在高架行驶的四号线在遭遇雷击时会不会影响信号,有没有发生“追尾”的危险?

  广州地铁公司技术人员昨日表示,地铁列车车辆本身都带有防雷设施。列车里的信号系统室内外配线由“分线架”隔开,对所有与外界有电线路连接的设备均配备了防雷单元,所有轨旁设备也都有安全防护接地。另外,广州地铁所有高架站的信号天线都设有避雷针。

  技术人员还表示,在雷雨天气时,地铁车站和区间也是安全的。技术人员表示,防止雷电侵害的有效办法是要确保有良好的接地,而广州地铁沿线区间都有全线贯通的接地扁钢,接地扁钢与沿线各站的综合接地网相连接,室内还设有综合接地箱,接地箱与车站的综合接地网相连。地铁信号系统和室内设备地线都会接至区间接地扁钢和综合接地箱,最终与各站的综合接地网可靠连接,从而保障了信号系统免受雷电侵害。

  ATP系统可命令列车在安全距离停车

  也有网友提到,搭乘地铁时会遇到“临时停车”的情况,这是否存在“追尾”的危险。地铁方面则表示,有时候“临时停车”正是防止“追尾”的自动防护系统(ATP)起作用的表现。

  地铁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在地铁线路中设置有列车位置检测的设备。若列车在隧道内停车,列车位置检测设备会探测到列车所处的位置,并通过车地之间的信息通信设备实时地将列车位置信息报告给ATP系统,同时,此信息也会显示到调度员指挥系统中。

  ATP系统会根据当前列车的位置为后续列车计算出允许运行的最大目标距离,并据此计算出后续列车的运行速度。随后命令后续列车逐渐减速并在前车的安全距离以外“临停”,从而避免了“追尾”。

  信号系统投用前须经安全认证

  广州地铁信号专家说,“地铁信号系统就像人的神经系统,随时可以感知线路中所有列车位置及列车速度的变化,并对列车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使全线列车按照预先设定的时刻表和速度曲线有序运行。”他强调,一旦信号系统任何一个环节由于自身或外部的原因发生故障,信号系统能够根据故障程度及影响范围,按照故障导向安全的原则作出安全响应,“例如列车车门未关好,列车绝对不能启动。”

  据专家介绍,广州地铁信号系统均采用国际上具有成熟应用业绩且安全等级最高的产品。信号系统从设计、生产、安装到现场调试开通均严格遵循相关安全流程。在载客运营之前必须完成大量的安全测试及演练工作,其中包括列车追踪测试及各种情况下的防护间隔测试等。所有测试结果必须送安全认证机构审核,只有获得其签发的安全认证证书,才允许将信号系统投入载客运行。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