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哈密考古新发现 疑似汉代匈奴王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30日20:33
  中广网乌鲁木齐7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哈密台记者郭子毅 成冬云)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队日前在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发现大型石筑高台、石围居住遗址、墓葬等,初步断定是世界上罕见的一处游牧民族的王庭遗址。

  在距离巴里坤县城23公里的东黑沟古游牧民族文化大型聚落遗址考古现场,考古队队队长、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讲师马建正带领20名考古队员挖掘、整理古遗址。在方圆约8.75平方公里的遗址范围内,考古队已发掘石筑高台1座、石围居住遗迹4座、墓葬12座。其中最重要的新发现是东西60米、南北约90米的大型石筑垣墙,这么大的石筑垣墙不但规模空前,而且布局在以往国内外发现的游牧民族居址中很少见,至今只有俄罗斯考古挖掘过此类遗址。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介绍:从现在已经发掘的情况看,东黑沟古遗址与红山口遗址同属一个遗址群,初步判定是西汉至东汉时期匈奴的王庭遗址。而修筑石围的年代,可能更早,大概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

  据了解,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已在哈密地方政府商讨建设遗址公园,包括东黑沟和红山口两个遗址。

  作者:张雷 哈密台郭子毅 成冬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