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反对派拒绝同政府分权 北约继续对利空袭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31日21:06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日前表示,拒绝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使哈提卜提出的反对派与政府“分割权力”的建议。北约继续空袭利比亚目标,兹利坦市内设施、利比亚国家电视台遭到打击。

  贾利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不同意哈提卜提出的分权建议,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及其亲信下台是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前提。

  哈提卜提出的分权建议主要内容为反对派与利政府共同掌权,即双方各推选两名代表,再从中选出一人担任总统。贾利勒认为哈提卜的建议无法实现,敌对双方不可能选择对方代表作为领导人,这个建议“不理性”,无法接受。

  利反政府武装指挥官尤尼斯日前被袭身亡,利反对派随后就此事件展开调查。贾利勒30日说,有报告称前线通讯、武器及食品供应均存在问题,尤尼斯被害前曾被“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组成的委员会“召唤”。

  利反对派军方发言人当天说,下令“召唤”尤尼斯的委员会“不合法”,该委员会没有“召唤”和调查尤尼斯的权力,“全国过渡委员会”防务负责人贾莱勒·达吉里曾下达书面命令停止一切“召唤”尤尼斯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还说,负责拘捕尤尼斯并护送他从艾季达比耶返回班加西的武装团体未尽到保护的责任。目前这个武装团体的头目已被捕。而该头目称,有武装人员袭击了他们,杀害了尤尼斯及其随从。

  针对尤尼斯遇袭身亡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利比亚反对派保持团结。托纳说,尤尼斯之死是“利比亚反对派遭遇的又一挑战”,呼吁利比亚反对派克服斗争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勤勉并透明地开展工作,保持自身内部的团结”。托纳还把利比亚当前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以及紧张混乱的局势归咎于卡扎菲及其政府,再次要求卡扎菲立即下台。

  北约战机25日猛烈空袭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约180公里的兹利坦市。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军方的消息称,北约当天对兹利坦市的多个目标展开空袭,其中包括清真寺、学校、医院、养老院等民用设施,空袭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以及多名平民伤亡。电视台还播出了救护人员从国家医疗中心等医院的废墟中抬出多具尸体的画面。

  北约战机30日对利比亚国家电视台3处信号发射中心实施了精确打击。利国家电视台英文频道主任哈立德·巴齐利亚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北约对国家电视台的空袭“导致我们3名同事遇害,51人受伤,而他们不过是新闻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巴齐利亚谴责北约的空袭是“国际恐怖主义行动”,完全违背了联合国有关决议。

  尽管遭到轰炸,利国家电视台30日的节目播出没有受到影响,并且播放了电视广播中心建筑以及卫星信号发射装置遇袭后的画面。

  此外,葡萄牙、英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合法政府机构”。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