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东濠涌一夜浮起千斤死鱼 元凶或为开闸泄洪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01日02:10

  疑开闸泄洪致水体缺氧引起,近期不宜到该涌戏水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张晓丹 实习生 陈慧敏

  一场暴雨过后,清澈的东濠涌变得浑浊,水面漂浮着大量泛白的死鱼,并传来阵阵恶臭。昨日一早,东濠涌的数名清洁工们花了5个多小时,才将漂浮在河涌里的近千斤死鱼打捞干净。越秀区河涌管理所负责人分析,暴雨过后,东濠涌开闸泄洪,上游垃圾及沉积的污染物长驱直入,造成水体在短时间内急剧缺氧,“可能因此导致鱼儿成群死亡”。

  千斤死鱼捞了五小时

  昨日早晨6时30分许,清洁工杨师傅像往常一样来到东濠涌开始一天的打捞工作。当他和同事驾驶着环卫船来到小东门桥至越秀南河段时,惊讶地看到大量死鱼漂浮在水面上,“水闻起来很臭。”杨师傅说。

  据杨师傅介绍,环卫部门随后出动了3艘环卫船和多名工人进行打捞,直至上午11时许,才将死鱼清理干净。打捞起的死鱼达近千斤,大部分是罗非鱼,也有鲤鱼和鲮鱼。随后,广州市卫生处理厂将死鱼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东濠涌工作了十多年的杨师傅对新快报记者称:“自广州市全力推进河涌工程以来,东濠涌的水质一直都很好,极少遇见这种情况。”

  部分河涌水质似珠江

  昨日,新快报记者到东濠涌实地了解情况。在东风路段,河涌水质清澈见底,鱼儿随处可见,更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戏水玩耍。而走至荣华桥河段时,水质开始变得浑浊不堪,水面不时传来阵阵腥臭。

  一名街坊告诉记者,小东门桥至东濠涌入珠江处这一段河涌,水质更差,已经十分接近珠江水。有街坊说,虽然经过治理,但还是有一些临街商铺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沙井里,直接污染清澈的东濠涌。

  部门释疑

  开闸泄洪或是元凶

  新快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越秀区河涌管理所负责人,他表示,东濠涌不但是一个亲水戏水平台,更承担着市区排水泄洪的重要任务。7月30日,受台风“洛坦”外围气流的影响,广州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长时间降雨导致东濠涌上游难以负荷,需要开闸泄洪到下游。“当晚6点多开闸,到了晚上9点多才关闸,污水在河涌停留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这名负责人认为,近段时间广州天气晴朗,东濠涌有大半个月没有开闸,一开闸,大量又黑又油的污水瞬间冲入东濠涌,“水体在短时间内急剧缺氧,有的鱼在当晚就死了,有的鱼则是在第二天早上死的。”

  贴心提醒

  数日之内不宜戏水

  喜欢在东濠涌戏水的市民注意了!越秀区河涌管理所负责人明确表示,泄洪后连续两三日不宜戏水。“因为东濠涌水不是硬化水,而是天然泥底,涌入河涌的污水邋遢物避免不了沉淀,经过冲刷,才会慢慢恢复清澈度,对皮肤才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这名负责人还表示,东濠涌内的活鱼来源有两个,“一部分是从珠江、东湖游过来的;一部分是市民自己放养的,这些鱼在涌里产卵繁殖,慢慢自成一个生态系统。”该负责人说,政府无须放养鱼苗,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后,生命力强的鱼儿就会重新繁殖。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