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招聘监管缺失 招聘方作假求职者易失信(图)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8月01日14:25
网上招聘有点乱
网上招聘有点乱

  阅读提示

  近几年,网络招聘以迅猛的速度发展,出现了一大批以提供就业信息为平台的网站,例如,大街网、智联招聘、天基人才网、赶集网等等。

  然而网络求职与校园求职毕竟不同,后者有学校相关部门的把关,招聘方和毕业生间信任程度高,而网络招聘则伴有招聘方弄虚作假、应聘者习惯性“放鸽子”的风险,一时间将网络招聘推向风口浪尖。

  网络招聘

  看上去很美很实用

  只要你在网络上输入“招聘”检索,立刻能出现很多招聘平台,智联招聘、51job、中华英才网、招聘网、河南九博人才网……一些购物、社交网站也纷纷投身招聘行业,例如赶集网、58同城等,而随便打开这些网站,都会出现通讯、金融、地产、能源类名企的招聘信息,岗位待遇等更是诱人,一时间网络招聘成为招聘方和应聘方“理想”的接洽平台。

  据智联招聘河南地区经理许可介绍,他们网站现在合作企业大概有8万家,累计有几十万家,而注册简历超百万份,有效简历也有80万份。记者咨询其他几家招聘网站,得到的答复大都相似,的确从数量和规模上讲,网络求职和招聘已经改变了传统的招聘形式,变身为当前最重要的招聘形式之一。

  问题重重

  信息虚假带来信用危机

  河南某食品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曹先生说,他电话预约了12名应聘者前来面试,等到中午仍未到一人,这让他对网络招聘人才很失望。同时,也有大量毕业生反映,招聘网站上所写的信息失实严重,比如中原工学院应届毕业生小郑本来面试一家公司的企业策划人员,到公司后被安排做业务员,而且工资待遇也大打折扣,这让他逐渐丧失了通过网络找工作的热情。

  记者咨询许可经理得知,一般企业只要交够2000元钱,即可做包年的广告,交的钱越多,所做的版面和位置就越好。同类其他网站大多数都是这样运作的,只要公司提供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即可,几万家企业的信息根本无法核实,另外网站也无法调查招聘企业的详细信息,使得招聘方所刊登的信息大打折扣。

  同样,应聘者简历注册更简单,只需要填写一份简历即可成为网站的应聘者,根本不会有人去学校或原来的公司核实,这样应聘队伍也出现了很多虚假信息。而原来做购物、社交后拓展到招聘的网站,无疑应付不了招聘企业和应聘队伍的众多失实情况。

  建议网站严格把关信息事实 建立诚信档案

  曹先生在被“放鸽子”之后就强烈要求网站能做好这些应聘者失信的记录,同时对那些诚实守信的应聘者积极推荐到好企业好岗位,只有这种完善的奖罚制度才能约束应聘者的行为。同样,被骗很多次的郭先生也说,对待以欺诈手段招聘的企业应坚决踢出招聘队伍,才是对应聘者的尊重。

  郑大就业中心的相关人员此前表示,校园招聘有大学内部相关部门的核实,招聘企业一般不会存在严重欺诈行为,可以保障学子的就业利益,但校园招聘只是招聘的一小块儿,公司更多时候要招聘的是有工作经验的社会型人才,这时网络招聘就不可避免地成为首选,他建议应聘者登录名企的官方网站应聘,并警惕各种诈骗方式。同时,专业招聘网站走严格审核道路势在必行,但需要一定的时间。

  见习记者 王新昌 文 记者 白周峰 实习生 王正中 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