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债务危机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香港媒体指责美落井下石 欲借评级置欧元于死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02日15:19
  中新网8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1日刊文说,面对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美国上至白宫官员、国会议员,下至新闻媒体,表现出罕有的“幸灾乐祸、同心协力、一致对外”。由美国掌控的评级机构,更是推波助澜,连连将对欧元区某些国家债券降为“垃圾级”,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借评级置欧元于死地。

  文章摘编如下:

  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债务亮红灯后,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又频频告急。目前,意大利债务已经超过2万亿欧元,如果“确诊”染上“债癌”,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可能出现难以想象的负面心理效应。面对欧元区国家的债务危机,美国上至白宫官员、国会议员,下至新闻媒体,表现出罕有的“幸灾乐祸、同心协力、一致对外”。由美国掌控的评级机构,更是推波助澜,连连将对欧元区某些国家债券降为“垃圾级”,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借评级置欧元于死地。

  意大利的债务危机与其服装、奢侈品等产业所占比重过大的经济结构有关。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这些产业受到强力冲击,以致经济复苏无力;意大利工会势力强大,政客经常“诱导”劳资冲突而影响生产;社会福利成本高等也是意国出现危机的原因之一。但外部因素、特别是美国因素在关键时刻起了“落井下石”的效用。欧元是美元的死对头,从欧元诞生的时刻起,美国就一直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国际评级机构对意大利的主权评级,已经导致股市暴跌,使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强烈震荡。

  “落井下石”引起强烈不满

  近期,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评级机构屡屡下调欧元区国家评级,目的是激发市场对欧元的不信任,已经引起欧盟的强烈不满。欧盟认为评级机构“敌视欧洲,扰乱金融秩序,含有不可告人的动机”。评级机构将葡萄牙债券评为“垃圾级”之后,迅速将葡萄牙推向灾难深渊。欧盟主席巴洛佐指责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煽动了市场对欧洲经济的质疑,刺激金融市场的投机活动”,“对金融危机应该负责任”。欧盟还披露,“评级机构正对中国下手,希望借地方债为突破口,引发市场拉响"做空中国"的恶风”。

  针对国际评级机构的兴风作浪,欧盟已经出台立法建议,提出要“进一步严管信用评级机构”,是欧盟针对评级机构作出的最强烈反应。根据建议,欧盟将设立一个名为“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的新机构,对在欧盟范围内进行信用评级的机构进行严格监管。包括必须登记注册、领取“牌照”等严格措施。“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可以随时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进行调查,确定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如发现评级机构违反规定,将对其实施包括“罚款、暂停评级资格和吊销执照”的严格惩罚。

  视欧元为眼中钉肉中刺

  二战后,根据“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美元作为全球贸易结算和储备货币,华盛顿必须严格控制发钞,保证35美元自由兑换1盎司黄金。正是这一错误决定,让美国为所欲为地称霸了世界金融市场超过半个世纪。由于美国在50、60年代分别发动了朝鲜和越南战争,本世纪又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酿成了多次经济危机,华盛顿于是多次抛弃了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的承诺,利用扩大印钞、让美元贬值的方式,获取了大批“意外之财”。上世纪末,欧洲国家终于忍无可忍,于是联合行动,出台欧元。

  欧元问世的终极目标,就是摆脱和打破美元的霸主地位,建立新的贸易结算和储备货币。经过欧盟的努力,欧元也成功“占领”了全世界储备货币的三分之一“地盘”,削弱了美国的利益,欧元也因此成为华盛顿的眼中钉、肉中刺。欧元区的危机说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考虑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超主权国际储蓄货币,以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蓄货币存在缺陷”的建议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亦显示“世界元”最终将取代美元和欧元。(黄海振)

  作者:黄海振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