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服刑男子16年前越狱 隐姓埋名结婚生子仍被抓获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刘志杰 长沙
2011年08月03日02:13

  实习生李雅洁 蒋琳

  本报记者刘志杰 长沙报道

  1995年,湖南籍男子刘爱民在广东抢夺金项链,被判5年有期徒刑,服刑于广东省乐昌监狱。服刑仅3个月,趁看守人员不注意,他逃出监狱,潜逃全国各地,并结婚生子。

  今年7月27日晚9时许,四位天心区裕南街派出民警在辖区内抓获了化名为“肖爱明”的刘爱民,监狱逃犯最终落入法网,至此他已逃亡16年。目前,刘爱民已被移送广东警方。

  16年前趁劳作时间越狱

  1995年,23岁的刘爱民(湖南石门人)在广东因伙同他人抢夺金项链被判有期徒刑5年。入狱三个月,刘爱民趁劳作时间监管松懈,逃出监狱,随后流浪广州、湖南等地,四处逃窜,以打临时工谋生。1998年,刘爱民趁办理第二代身份证之际,将自己姓氏改动,随母亲姓“肖”,取名肖爱明继续潜逃生活。

  日子走到越狱后的第16个年头。自今年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以来,广东警方对在逃犯进行又一轮的清理排查,根据其儿子的就读情况,发现了湖南籍逃犯刘爱民的近况。

  今年7月25日,裕南街派出所副所长谭永岩接到来自广东的信息:“一名广东监狱逃犯刘爱民更名为肖爱明,于2002年潜伏到裕南街辖区内。”据此,裕南街派出所民警查到了“肖爱明”的出租房地址及妻子姓名。但经核实,其住址为虚假信息。

  隐姓埋名结婚生子还是被查获

  谭永岩组织社区警力,结合“6·28”专案清查行动,通过社区流动人口登记,全面摸排“肖爱明”行踪。

  警方根据“肖爱明”这个名字,查到一名外来务工男子,曾于去年6月在南站社区长沙防火装备厂做临时工。但前往该厂调查时,警方发现肖爱明已经离职,去向不明。但警方初步判断,肖爱明应该居住在附近。

  日前,南站社区民警在社区清理排查外来人员时,发现有一名女子与肖爱明妻子姓名一致。但面对民警的询问,该女子表示“我一个人带个崽”。当晚民警蹲点守候到晚上9时许,发现一名男子回到此处,外貌特征和“肖爱明”十分相似,初步确定了“肖爱明”的躲藏地址,其职业为电器维修。

  7月27日晚9点,裕南街谢家冲,四位民警看到“肖爱明”走进家门,立即上前表示电器维修需要许可证。“我现在不做了,这些工具只是放在家。”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肖爱明”解释。“你以前不是用这个名字吧?”“我一直叫这个名字啊。”“肖爱明”嘴上不承认,脸色却忽然变了。

  通过照片和指纹对比,警方确定此“肖爱明”就是16年前从广东乐昌监狱越狱的刘爱民。面对确凿的证据,刘爱民供认不讳。目前,已移交广东警方。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