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餐饮行业假发票屡屡现身 个人单位都很受伤

来源:大江网
2011年08月03日09:19

  “这3张发票是假的,不能报销。”财务人员的这番话让小张气愤不已,请客户吃饭花了555元,只有5元发票是真的,难道这次又要自掏腰包?他连续3个月向公司财务报账,也是第三次被假发票给“坑”了。

  近日记者连续接到读者反映,收到假的餐饮发票,假发票从何而来,我们又该如何鉴别呢?记者做了一番深入调查。

  假发票屡屡现身 个人单位都被坑

  业务人员:三次报销都受伤

  小张在公司业务部门工作已有半年,按公司规定,在该岗位期满3个月后,需单独与客户洽谈业务,当然允许“在酒桌上谈生意”。只要生意有进展,酒桌上的消费公司百分之百报销。

  “没想到连连接到假发票,只能自掏腰包垫付。”小张说,5月份第一次单独谈业务,在南昌市东湖区一家农家餐馆宴请客户,消费280元。月底将发票拿给财务人员报销时,被告知其中两张面额为100元的发票为假发票,不能报,临时找不到其他发票替补,只从财务处领到80元现金。6月份接待两位浙江的客户,特意安排在洪都大道一家规模较大的酒店用餐。“没想到大店也欺人。”小张拿到了7张面额分别为100元、50元和10元的发票,经财务人员“鉴定”,其中4张面额为100元的发票又是假发票。

  “有了这两次经历后,我特意向财务人员讨教了真假发票的鉴别方法,没想到仍‘中招’。”小张气愤地告诉记者。7月份与客户用餐后,依据“经验”,特意将服务员递上来的发票在灯光下比照后,才放心地收进包内。熟料,这次只有一张面额为5元的发票通过了财务人员的审核,再次被“坑”了。

  “伤不起了!以后就餐,我只要面额为5元发票,这总假不了。”小张说。

  财务人员:7家酒店5家有假发票

  屡屡现身的假发票让消费者受伤不浅,同时也让公司财务部门头痛不已。“防不胜防。”某公司财务部门肖女士感慨,假发票现在非常多,特别是餐饮单位的定额发票。肖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底临近公司扎账时,曾经有一天7位员工分别拿着7家餐饮单位的发票来报销,发现其中5人拿来的发票中有假,面值为50元、100元和200元,没有小面额发票。

  “有些发票,虽是假的,辨认起来难度还不小。”肖女士说,她从业已近10年,虽说毙掉的假票不计其数,但偶尔也会留下漏网之鱼。去年上半年,上级单位财务部对公司财务抽查时,竟发现一张面额100元的餐饮发票为假票,她作为经手人为此还被扣罚了奖金。

  一些商家想逃税

  “逃税!是商家向消费者提供假发票的最主要原因。”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南昌市中小餐饮单位大多数是定税,发票使用数量增加,要多缴税。简单说,比如月营业额在1万元,税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提供1万元的定额发票,收取税费500元;如果一年下来,这12万元发票只用了5万元,即可向税务部门申报月营业额5000元,申请减免税费;反过来,如果每月超额使用发票,除去定额的流转税等,还得缴个人所得税、教育附加税等,税率在8.5%左右,超额2000元,就得多缴税170元。

  业内人士说,除一些大型餐饮企业用机打发票无法作假外,一些中小餐饮单位就用假发票来逃税。

  假发票多从外地流入南昌

  索要发票 老板爽快给消费者要留心

  “如果老板爽快地给你发票,十有八九是假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特别是规模不大的餐饮店,如果对方爽快给发票,那得多个心眼。

  “老板,买单,要发票。”7月底,记者和这位业内人士在南昌市系马桩一餐饮店用餐,餐费248元,对方提供了250元定额发票,记者发现章印的店名与实际店名不符。

  “不好意思,拿错了,马上给你换。”收银员立即拿出两本发票,撕下两张面额100元和一张面额50元的发票给记者。“真的假的?”这位业内人士接过发票,又还给收银员,要求更换。

  见是“行家”,这位收银员又拿出另三本发票,分别撕下两张100元、4张10元和4张2元的发票。这次没有之前大方,给的发票面值和实际消费相比一分都不多。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小店提供的发票,面额在50元以上的,大多数是假票。

  “买”发票 路口发名片“开票”

  这么多的假发票是从何而来?又如何进入这些商家手中?

  “你看,许多主干道的红绿灯口,是不是有一群发名片的人?”经业内人士指点。记者特别留意,在青山湖大道、北京西路、阳明东路、洪城路等多个车流量较大的红绿灯口,确实能接到不少“代开发票”的名片。只要车辆停下,就有人上前将名片塞进车内,或插入挡风玻璃雨刮器下。

  记者注意到,这些名片上无一例外地打上了“某某贸易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均是优惠代开各类发票。“我的小餐馆马上开业,有没有定额发票卖?”记者连续拨通了四家“贸易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方均表示发票不在自己手上,有肯定是有的,但要等两天才能拿到货。

  送发票 一本假发票200元

  “广东货,高仿,每本200元,5本起卖。”在连续多次联系后,记者取得一位杨姓“业务经理”的信任,对方同意先送面额200元、100元和50元的发票样本。不过,对方比较谨慎,让记者提供见面地点,会有相关人员前来会面。

  2日中午,在阳明路,一位电摩司机给记者送来一个信封,里面装有6张发票。“我只负责送货,其他一概不知,拿人家钱要懂规矩。对方交代了,有什么事情直接跟他电话联系。”不到1分钟,这位司机便匆匆离开了。

  首席记者黄培红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