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银杏枯黄疑因水泥封根 专家园林局各执一词(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康帆
2011年08月03日11:37
泰华街北城路口在建的菜市场里,一棵大树的树坑被水泥牢牢封死。
泰华街北城路口在建的菜市场里,一棵大树的树坑被水泥牢牢封死。

  新闻闪回

  省会裕华路与中华大街立交桥周边近300棵银杏树大部分树枝低垂,有些树叶枯黄或彻底枯死。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些银杏树的树坑,都被水泥密封了。

  本报《300棵银杏水泥封根“直喊渴”》的报道,引起社会多方关注。石家庄市园林局绿化处赵处长解释说,封住树坑的材料叫“生态砂基”,透水透气性很好,基本不影响树木生长。银杏叶出现枯黄,是近期积水浸泡所致。但也有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对树木出现的病态,如何施救,专家正在论证当中。

  追踪调查

  桥西园林局:银杏枯叶干旱所致

  为弄清银杏树叶子枯黄、干叶的原因,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园林局了解情况。向桥西区园林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她给街道管理科科长打电话沟通后告诉记者,中华大街和裕华路交叉口处的银杏树黄叶,是干旱造成的。

  桥西区园林局局长张五银说,中华大街上的树木管理工作,今年6月份市园林局刚刚移交给区园林局,移交的时候,银杏树的树坑就是被封死的。在给树木浇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发现,树坑里存不住水。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还要听市园林局专家的意见。

  市园林局:桥下积水树根被泡所致

  在市园林局,绿化处赵处长则告诉记者,他已经注意到了本报的报道。裕华路与中华大街立交桥下的银杏树出现黄叶,完全是近日下雨立交桥下积水,树木被水泡所致。封住树坑的所谓“水泥”,其实是一种“生态砂基”。这种“生态砂基”,是由少量水泥和粗石子组成,是生产便道生态砖的主要原料,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透水性,不会影响树木对水分的吸收以及树木的呼吸功能。

  在平安公园内,赵处长指着公园里的大银杏树树叶说,公园里对银杏树的管护可谓周到,但银杏树也出现了树叶打蔫的现象。这是因为,今年6月上旬到中旬的几天里,石家庄刮起了焚风(干热风),焚风吹过,破坏了银杏树树叶的叶面结构,所以造成打蔫现象。全市的银杏树打蔫,大部分是这个原因。

  市园林植物科研所:“缓苗期”黄叶属正常

  石家庄市园林植物科研所工程师张山则认为,中华大街和裕华路交叉口附近的银杏树出现黄叶和干叶,属于正常情况,因为这里的银杏树栽种时间还短,正处于“缓苗期”。他认为,树木出现黄叶与水淹银杏树关系不大,因为以石家庄的雨量,即使是地道桥下积水,一般也会在几个小时内排清,不会对树木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涝灾的可能性不大。

  最新进展

  专家论证后对症施治

  市园林局绿化处赵处长说,7月份,市园林局曾组织河北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为石家庄银杏、大叶女贞、黄杨、法桐等树木出现的一些病态进行会诊,当时的争论非常激烈。部分专家也认为,石家庄的银杏树出现黄叶和干叶现象,是干旱缺水所致。现在,专家论证还没有出结果,下一步,石家庄市园林局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对出现病态的树木进行救治。

  市民举报

  泰华街北城路口也有树被水泥封根

  “你们来这里看看吧,泰华街和北城路交叉口附近正在建市场,但施工人员对树木一点也不爱护,这里的树木,根部完全被水泥封住了。”昨天,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张女士第一个打来电话,反映她所看到的情况。

  随后,记者对张女士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解后发现,那个地方正在建设一个市场,施工人员可能是为了防尘,所以把一棵大树的根部全部用水泥封死了。张女士说,因为树木已经很大,根系发达,可以从地下吸收水分,但用水泥封住大树的树根,肯定影响了水分在根部的渗入,对树木生长还是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