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来袭 > 11台风梅花消息

台风梅花距离北京1000公里 明日或带来少量降雨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07日13:24

  台风“梅花”明天登陆山东或掠过北上

  目前距离北京有1000多公里

  克隆“麦莎”?京城或迎“梅花雨”

  本报讯(记者陶颖温如军王永生)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梅花"有望于明天上午登陆山东半岛,或沿海北上。对北京的影响可能与2005年的"麦莎"相似,受外围云系影响出现少量降水。

  今早5时,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中心位于山东省海面上,预计将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明天上午登陆或掠过上述沿海地区北上。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北京局地出现降雨,全市平均为小雨级别,而局地达到大雨或暴雨。

  但这并非"梅花"的手笔。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梅花"对华北地区的影响主要在东部地区,眼下其距离北京尚有1000多公里的距离。

  如果明天在山东半岛登陆后,路径继续向北,外围云系将对北京产生影响,情况与2005年的"麦莎"类似,带来降水过程。由于"梅花"的路径比"麦莎"更偏东,因此明天北京地区有望出现少量降雨,强降雨的可能性很小。

  气象专家表示,台风是最难预报的天气之一。

  台风系统的路径以变幻多端著称,因为其个头小,受到大陆天气系统影响明显,极易改变路径。台风的路径改变一个纬度就相差十几公里,都直接决定着北京会不会下雨。

  而台风系统的移动速度是每小时十几公里,因此,可以说1小时之内的变化,足以颠覆北京天气的趋势。

  两大台风对比

  登陆路径

  相似度:★★★

  "梅花"预计于明天上午在山东半岛东部登陆,或掠过该地区沿海北上,直达辽宁。

  2005年8月6日,第9号热带风暴"麦莎"登陆玉环县,然后向西北方向移动。7日转向偏北,其减弱为低气压后,先后穿越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和辽宁。最后在辽宁减弱消亡。

  登陆风力

  相似度:★★★★

  截至目前,华东沿海地区出现大风和暴雨。东海大部、浙江东北部及沿海、上海、杭州湾、长江口、江苏东南部出现7至9级大风,阵风可达10~13级;同时伴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

  预计未来还将继续影响山东和华北东部地区,以及辽宁部分地区。

  其中,国航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台风动态,决定取消今天各地往返杭州的进出港航班50个、取消上海浦东进出港航班47个、取消虹桥进出港航班38个。

  影响范围

  相似度:★★★★

  “麦莎”是1997年以来对中国影响最严重的台风。

  受其袭击,江苏省苏州、无锡、南通、常州、南京、镇江、扬州、泰州等地发生了强风大暴雨天气,部分地区风力达12级。

  2005年8月6日上海的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大约有200多个航班受到影响而延误。

  台风对中国大陆共造成3064.2万人受灾,2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77.1亿元人民币。

  根据目前预测,主要以外围云系影响北京为主,带来降水过程,但雨量不会太大。

  受“梅花”影响,截至昨天17时,首都机场取消50个航班。南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南航运行控制中心气象室已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决定将今晚8点之前在上海起降的120个航班全部取消,同时取消15点之前在宁波起降的8个航班。

  影响北京

  相似度:★★★

  “麦莎”与北京的最近距离只有200至300公里,但擦肩而过。

  首先,“麦莎”对北京的影响比预计中晚到了十几个小时,主要受到当时北京东侧强势高压的影响,原本30公里/小时的行进速度减慢为15公里/小时,并且路径因受阻而略微偏东,东去的距离超过能带来暴雨的范围。因此,京城最终只出现了小到中雨。

  注:“梅花”数据以目前预测判断

  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京威胁最大的台风前三名

  第1名:1972年3号台风,7月26日在山东荣成登陆,入渤海湾在天津再次登陆后进入北京,北京正处于台风减弱的热带低压控制下

  第2名:1956年12号台风,8月2日在浙江省象山登陆,4日到达河南开封,北京正处在台风倒槽影响之下

  第3名:1994年6号台风,7月11日在福建象山登陆,7月13日河北沧州为热带低压控制,北京地区上空为高空槽控制,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天气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