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水务局副局称255个雨水排水系统已建成(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欣平
2011年08月08日15:20
今天上午,沈依云副局长在接听市民来电 本报记者 纪海鹰 志愿者 陈梦泽 摄 纪海鹰 陈梦泽
今天上午,沈依云副局长在接听市民来电 本报记者 纪海鹰 志愿者 陈梦泽 摄 纪海鹰 陈梦泽

  今天上午,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接听夏令热线来电。虽然超强台风昨天与申城擦肩而过,但眼下上海还处于主汛期,强台风、暴雨、潮汛等极端灾害天气“三碰头”的情况仍有可能再次发生。如何有效抵御台风暴雨等侵袭,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仍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

  记者:前段时间,全国不少城市因强降雨而导致内涝,影响很大。如果强降雨发生在上海,是否也会造成积水?

  沈依云:一般而言,积水原因一是受天气影响超过排水能力,二是排水系统建设还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要,三是排水管道排水不畅,四是受到工程建设影响,五是餐饮、垃圾、树叶等容易阻塞雨水口。我们的要求是,标准以内不积水,超过标准要积水少、退水快。

  记者:上海排水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将暴雨造成的道路积水影响降到最低?

  沈依云:我们主要是注重规划,加快排水系统建设。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前全市规划雨水排水系统361个,在多年努力下,截至去年底,已建成雨水排水系统255个,其中外环线以内规划建设的281个雨水排水系统,已经建成216个,约占规划的77%,全市雨水泵站排水能力约3000立方米/秒。“十二五”期间,中心城区计划新建和完善虹许、龙华机场等28个排水系统,新增雨水排水能力500立方米/秒,基本消除建成区空白点和低标排水系统;郊区重点建设南桥、青浦、嘉定新城和大型居住区排水系统建设。

  其次,是进行排水管网的更新改造,实施中心城区道路积水改善工程。截至2010年,组织实施道路积水改善工程项目191个,涉及中心城区的203条路段,扩容改造排水管道93公里。这些道路积水点改造,对完善中心城区排水系统管网,提高排水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为了化解城市汛期道路积水和民生排水问题,排水行业在夏令期间,采取了哪些措施?

  沈依云:为积极响应2011年夏令热线活动,上海排水行业以“暴雨就是命令,水不退,人不撤”为服务承诺,积极开展行业服务。

  通过开展“夏令热线创佳绩”立功竞赛活动,确保泵机完好,排水畅通,做到防御标准内不积水,超过标准积水少,退水快,不造成负面影响;

  排水突击队充分做好抢险设备维护保养和应急排水准备,随时准备为积水地块、路段应急抢排,支援小区排水,保障一方排水安全。

  针对建设工地,特别是对重大建设工程,联合开展以轨道交通建设工地及周边排水设施养护、维护和保护为主题的三护行动,实现工地周边日巡视、周清捞、月疏通。

  针对夏令热线受理的投诉问题和排水窗口在服务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妥善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 张欣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