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国家级贫困县34万人可享全程免费医疗(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09日12:08
从8月3日起,只需自付150元“门槛费”,桑植县34万余参合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记者 童迪
  从8月3日起,只需自付150元“门槛费”,桑植县34万余参合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记者 童迪

  8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卫生院,70岁的彭中富等村民成为首批享受“免费医疗”的农民。记者 童迪
8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卫生院,70岁的彭中富等村民成为首批享受“免费医疗”的农民。记者 童迪

 8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卫生院,村民正在新农合兑付窗口询问“全报销”政策。 记者 童迪
8月5日,桑植县瑞塔铺镇卫生院,村民正在新农合兑付窗口询问“全报销”政策。 记者 童迪

  参合农民+150元“起步价” 全免费医疗,桑植医改为何“低调前行”

  “我们主要是怕关注度太高”

  据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8日报道 交150元,参合农民就可实现乡镇卫生院住院全报销。这个看似天大的利好消息,近日在国家级贫困县桑植成为了现实。今年8月,桑植县委书记龚明汉、县长刘卫兵、主管卫生的副县长王云、卫生局长陈俊文和他们的同事们,在这个国内并非典型的县域,开始触碰中国改革最艰难的区域医改。34.2万该县农民在全县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都能享受全报销政策,一个中国医改的“神话”被传开……

  低调 怕关注度太高忌提“全免费”

  2011年8月2日,随着一纸《桑植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乡镇住院全报销实施细则(试行)》(桑政办发(2011)41号,以下简称41号文件)的通知,正式宣告了该县医改到了最实惠的时代全免费。而之前,全国范围内如此大幅度的医改尝试,仅在2009年的陕西神木县出现过,但神木县当时下发的文件则明确为“全民住院实行‘免费医疗"。

  记者注意到,这份经过该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文件,尽管所涉内容的实质与神木相似,但表述的字眼既有“全报销”又有“试行”字样,似乎在谨慎地掩盖着什么。

  “其实就是全免费,而之所以提‘全报销’概念,我们主要是怕外界关注度太高了。”8月5日,桑植县卫生系统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小心翼翼:“桑植是国家级贫困县,都说枪打露头鸟,这其中涉及到很多医药系统的潜规则,所以也只敢提‘试行’。”

  利好 34万人可享全程免费医疗

  然而利好是显而易见的,按照文件要求:桑植县所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参合”)的农民,在该县所辖的46个乡镇卫生院住院,交纳起付费150元,报销比例可达100%。

  该县卫生局局长陈俊文解读说,这就意味着,一个“参合”农民,如果生病了要住院,那么他只要交150元“起步价”,就可以享受全程的免费医疗,病好之后他签个报销的字就可以出院了,然后医院可以拿着参合农民住院时的花费详单找卫生局“报销”。

  据了解,目前该县“参合”人数达34.2万人,“参合”率达92.4%。而实施“全报销”后,这一批“参合”农民都将直接受益。而小病小痛等花费在150元以下的“参合”农民只要到门诊就医即可,也可报销60%。

  监管 设门槛费防控过度医疗

  而为了防止类似神木县免费初期所出现的住院人数“井喷”及过度医疗的现象,由该县县长刘卫兵任主任的县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和46个乡镇定点医疗机构签订了《桑植县乡镇住院全报销服务协议》,加强对患者入院审查、住院治疗、出院报销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对各乡镇卫生院人均住院费、药品比例等项目定期考核,严格奖罚。并且按照患者日均费用和次均费用进行考核,实行基金总额控制,如患者住院日均费用应控制在80元以内,次均费用控制在950元以内。

  同时,41号文件要求,对故意拖延时间所产生的医药费、治疗期间与病情无关的医药费、急救车费和空调费,因违法犯罪、打架斗殴、酗酒服毒等所致的医药费,以及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疗养费康复费和营养药品费等,不纳入全报销范围。

  资料 桑植县财力并非“财大气粗”

  桑植县地处湖南西北部,全县总面积3474平方公里,辖39个乡镇(场),总人口47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占88%。自1986年起,桑植县就被列入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之一,2009年该县农民人均收入仅2314元,而同期湖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5000多元,全国农民人均收入也突破了5000元大关。

  保证待遇+控制财权+监控服务,桑植医改的核心在于

  “院财局管”扼住医疗潜规则

  桑植医改能否顺利进行,除了“全报销”这个利好外,关键还在于医院是否愿意为患者提供更廉价、更物有所值的服务。

  桑植实施“全报销”之后,利益的核心方46个定点医院的态度成了决定这场医改成败的关键。为此,桑植县又该“如何下手呢”?记者 邹丽娜 实习生 王淑伟

  制度 “院财局管”直指“潜规则”

  根据调研,该县46个乡镇卫生院及分支机构为骨干、262个村级卫生室为网点的乡镇医疗卫生网络共拥有医疗卫生工作人员1094人,2010年乡镇卫生院药品收入约1000多万,县财政毅然斥资887万元,将“全报销”的医疗定点机构医务人员纳入全额财政拨款事业编制,同时采取绩效考核机制,绩效工资比照公务员津补贴标准执行,确保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但真正让这些医院“老实做事”的或许正在于“院财局管”制度。因为所涉机构“全报销”所发生的费用都必须到卫生局报销,桑植县成立了专门的乡镇卫生院财务核算中心,将“全报销”所涉医疗机构采取收支两条线制度,固定两个账号,所有收入须进入卫生局指定账号,而支出必须经卫生局审核。“这就意味着,医院即使要多赚病人的钱,也变得毫无意义,因为尽管收入的所有权还是归医院,但不合理的费用支出我们是绝不会审批的,相反他们还有被查处的危险。”陈俊文说。而该县主管卫生的副县长王云直指,此举有打破医疗“潜规则”的效果。此外,对于医务人员不按规定开药、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重复检查等现象,也将严厉处罚;病人的投诉也将列入对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之列,被投诉者将被减扣绩效考核待遇。

  “保证待遇、控制财权、监控服务这种三位一体的制度,就决定了‘全报销’的医务人员只有一个选择给病人看好病。”陈俊文笑谈。

  措施 提质基层确保“看得好病”

  实施“全报销”后,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质量成了参合农民最为关注的问题。陈俊文告诉记者,几年来桑植县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对全县乡镇医院院舍、设备进行了整体更新,全面提升了医疗水平。

  与此同时,三年来,县卫生局对外招聘了79人,全部放在乡镇卫生院。而对于高级职称医师、中级职称医师,分别给予每人每年补助6万、2万元。同时,该县的中医院、人民医院两大县级医院相应科室,都必须对口支援相应的乡镇卫生院。

  效果 农民放心入院,井喷暂未现

  “40多年前我就患上了肠胃炎,一直拖到现在才敢放心地住院!”8月5日,在桑植县瑞塔铺镇中心卫生院,70岁的彭中富老人和记者一说起“全报销”顿时感动得泪如泉涌。他告诉记者,有一年,他为了筹钱治病,跑到30多家去借钱,才借到了70多元,最后因为医院主动减免他部分费用,才做了治疗缓解了病情。这一次,当“全报销”开始实施,他赶紧交了150元,住进了医院。

  记者实地考察三家卫生院发现,自8月3日起桑植乡镇医院正式实施“全报销”起,目前井喷现象尚未出现。但陈俊文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已经做好井喷人数超过一倍的准备。

  对比

  桑植报销比例超神木

  记者对比神木县数据发现,该县从2009年3月到2010年6月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以来,全县累计报销住院费用1.96亿元,其中乡镇卫生院的报销比例为78.64%,而桑植县的报销比例为【(950-150)÷950】=84.2%,已超过了神木的水平。而相比于2008年神木县16.7亿元的财政收入,桑植县到2009年仅有1.6亿元,两县人口均为四十余万,财政收入相差却达10倍。

  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销售+新农合筹资,桑植医改其实可全国复制

  “关键看当地领导想不想搞”

  在经历陕西神木县“医改”的沸沸扬扬之后,桑植的各级政府,最不愿被记者问及的就是“桑植和神木比怎么怎么样”。但记者发现,天壤之别的经济基础背后,如果说神木县医改依赖的是丰富的煤矿资源所带来的“财政优势”,在全国鲜有可复制性,那么桑植的事实会告诉人们,它是一个可复制的典型样本。

  但现实却如同该县医疗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所言:"全免费’医改其实全国都可搞,关键是看当地领导想不想搞”。记者 邹丽娜 实习生 王淑伟

  命门 零差率的“基本药物制度”

  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9部委发布了《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这标志着我国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正式实施。在桑植县卫生局局长陈俊文看来,这是该县实施“全报销”的命门所在。

  他介绍,依据规定,国家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用经济手段引导广大群众首先使用基本药物。而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应运而生的是“零差率销售”制度,国家规定: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区域,医疗卫生机构购进药品是多少钱就卖给老百姓多少钱。

  桑植是全省最后一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在桑植实施“全报销”的46个乡镇医疗机构里,只能使用505种国家、省规定的基本药物,而这些药物,从出厂到老百姓的手上,是完全一致的,否则将被严肃查处,这直接让卫生行业“以药养医”再没有空子可钻。

  推手 保证经费的新农合筹资

  我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即新农合,是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一项保障事业,自2003年在部分地区试点,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铺开。而落实到桑植县,因筹资水平已达230元,其参合的34.2万农民,已让主管新农合的卫生局有了7873万元之巨的庞大资金。此外,该县新农合资金还有往年结余的800余万元。一笔细账或许能真正揭开“全报销”的奥妙所在:

  根据调查,2010年,桑植县乡镇医疗机构住院人数共计15600人,人均住院金额花费为1040元,总额约为1600万元。因此,在详实地调查之后,桑植县在实施乡镇医院住院“全报销”之前,将7873万新农合资金大致做了三部分的划分:即乡镇医院、县级医院、县外医院就医报销各占一份。这就意味着,实施乡镇医院住院“全报销”后,其至少有2600万的新农合资金保障。

  愿景 县级医院“全报销”有望实现

  对于神木县雄厚的财力,采访中,桑植县的改革者们表示还是很羡慕的。之所以暂时未将县级医院纳入“全报销”的范畴,桑植县主管卫生的副县长王云称主要还是资金存在空缺,但他透露,目前桑植如果实行县级医院“全报销”,资金缺口大约在四千万元左右,而只要明年(2012年)筹资水平达到300元左右,就可实现县级医院全报销。

  “我们的改革绝对会成功!因为我们是为老百姓做实事!”王云坦承:“我们县如果改革成功,全国很多县其实都是可以搞的,因为我们县毕竟是国家级贫困县。”

  追问 未改革地区大量的统筹资金哪去了

  尽管桑植“全报销”的改革已基本明朗,但更突出的问题摆在记者面前。“据统计,桑植县2011年上半年参合农民住院率为4.9%,预计下半年约为6%。”桑植县卫生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参合”(缴纳30元)后,各级政府财政补贴(补贴200元)会在当年如数拨付给当地卫生局,但并不代表每个“参合”农民都会生病,这就确保了部分参合农民生病后住院所需的资金。

  同时,按国家新农合统筹资金政策要求,全年累积结余不能超过25%,也就意味着这笔资金的75%在当年必须要“花出去”,这就让另一个值得玩味的问题出现在面前:那些有大量农民“参合”却未试行免费医疗的地区,这笔统筹资金到底花哪里去了?

  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邹丽娜 实习生 王淑伟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