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牛根生手里已无蒙牛股份 中粮或更换蒙牛高管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09日20:19
  中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蒙牛创始人牛根生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这缘于一篇关于牛根生减持蒙牛228万股、套现20亿港币的报道,但是由牛根生捐赠并发起的慈善机构老牛基金会的人却澄清,这和牛根生没有半毛钱关系。不过这件事却扯出牛根生和三个上市公司不得不说的故事。

  媒体关于牛根生再次减持蒙牛228万股,套现20亿港币的报道,使得这家曾经的“中国乳业总冠军”再次前景不明起来。不过老牛基金会向经济之声澄清,完全是个乌龙,其实是蒙牛乳业的部分员工在上周五行使股权(期权)228万股,涉资大约6441万港币,持股量由5.79%降到5.66%。

  老牛基金会:报道是不对的,期权也和牛总没有关系,是蒙牛的员工,这里面没有牛总任何事情,这个报道最先是香港出来的,香港那边也做了澄清。

  老牛基金会方面还表示,牛根生去年将持有的蒙牛股票全部捐赠予了某信托作慈善之用,目前牛根生根本没有任何蒙牛的股票或者期权。但是不管怎么说,牛根生之前的确曾经承诺过 “一辈子不减持蒙牛股份”,这个海誓山盟算是打了水漂。

  对于牛根生和他一手创办的蒙牛来说,三聚氰胺事件是个分水岭,在体验了一把从天堂到地狱的落差后,牛根生将中粮公司引入蒙牛,并随后辞职。对于牛根生,众人是如何评价的呢?乳业专家王丁棉说:

  王丁棉:这个人有胆识,但他不是真正的很负责任的民营企业家。

  但农业部管理干部学副教授陈连芳对牛根生显然更多的是欣赏:

  陈连芳:这个人是特别的聪明,并且特别的务实,他知道激流勇退,然后寻找更适合他的市场环境,或者说适合他的事业平台。

  但是牛根生真的激流勇退了吗?现在蒙牛97%的奶源都是由一家叫现代牧业的奶牛养殖企业提供的,而且价格高出市场30%,而这家公司的三位执行董事有两位是蒙牛原来的高管,非执行董事中也和蒙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更有传言说,牛根生相当于现代牧业的太上皇。王丁棉打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

  王丁棉:牛根生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蒙牛,一个是现代牧业。现代原来的定调是养殖,搞上游产品,从去年开始做饮品加工,做市场,打造现代牧业的品牌,不出很长时间,就会成为原来的老大哥,蒙牛的市场竞争对手,搞得不好还会代替蒙牛。

  这个说法不是没有根据,现在牛根生手中没有半毛蒙牛股份,蒙牛的员工又沽出6441万港币,这让人们不能不多想,为什么连这帮蒙牛人都在减持呢?但是陈连芳却认为丝毫不用担心,因为不管怎么样,都有不差钱不差地的中粮接着呢,前前后后中粮已经投入蒙牛91个亿了。但记者还是疑惑,既然有如此雄厚的国企撑腰,蒙牛的员工为什么仍然要行使期权呢?陈连芳道出这其中的机密就是:蒙牛高管现在身处危机。

  陈连芳:蒙牛现在做大政方针必须按照中粮的意图来实现,甚至在某个时间,中粮要把蒙牛的高管层都要换掉。

  牛根生,蒙牛、现代牧业和中粮,一个男人和三家上市公司之间的恩恩怨怨,对于局外人来说可能总是雾里看花。对外宣称已经进入人生第二阶段的牛根生现在似乎专心做起了慈善,然而对于凝聚了他半生心血的蒙牛以及跟随他南征北战的一班人马,他真的放得下吗?也许这就是现代牧业存在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