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国家防总:贵州湖南湖北重庆四省市旱情部分缓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10日10:23
  中新网8月10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日发布的旱情通报指出,8月4日以来,南方大部陆续出现降雨过程,贵州湖南湖北重庆四省市旱情部分缓解。

  8月4日以来,南方大部陆续出现降雨过程,前期受旱较严重的贵州、湖南、湖北和重庆四省市累计面平均降雨量分别为38毫米、39毫米、31毫米和61毫米,加之旱区各地全力抗旱,部分旱区旱情缓解。

  通报称,目前,贵州省耕地受旱面积861万亩(作物受旱614万亩、缺水缺墒247万亩),有105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分别减少了289万亩、50万人;湖南省耕地受旱面积490万亩(作物受旱326万亩、缺水缺墒164万亩),有38万人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比降雨前分别减少了366万亩、26万人;湖北省和重庆市耕地受旱面积分别为 223万亩、51万亩,饮水困难人数分别为19万、21万人,比降雨前也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旱保人畜饮水、保夏收夏种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抗旱投入力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的突击队作用,采取各项综合措施,有效减轻了旱灾影响和损失。

  据悉,截至目前,贵州、湖南、湖北和重庆四省市累计投入抗旱人力254万人(次),出动抗旱机具25.7万台套、运水车辆7790辆,开动抽水泵站6423处,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004万亩,确保了旱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组织抗旱服务队架设15台大功率水泵从水库死水位以下抽水,为下游灌区提供抗旱水源,并在田间地头免费发放柴油,鼓励群众抽水浇地。永州市新田县十字乡充分利用国土和水利部门共建的农村饮水工程,每天抽取地下水1500立方米,保障了1.2万人和1.5万亩农田用水;祁阳县组织抗旱服务队为群众维修抗旱机具100多台(套),更换配件500多件次,有力支持了群众抗旱。

  贵州省毕节地区建设临时应急水源点89处、安装输水管道62.87公里,并安排403万元资金购买了50台抗旱运水车,为重旱区拉水送水,临时解决了39万人、26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重庆市南川区调度马家堡提灌站连续17天昼夜运行,应急提水42.5万立方米,保障了1万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

  湖北省广水市调度高扬程泵站实施两级提水抗旱,连续运行40余天,提水500多万立方米,灌溉农田5万多亩。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