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时评:高铁发展要让全国人民放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1日16:32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齐中熙)8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高铁安全问题做出的一系列决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对于刚刚经历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国人来说,无疑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我国铁路事业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已经过去近20天,虽然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但已知情况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铁路系统在质量控制、调度管理以及人员素质等方面,还与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要求有相当大的差距。在高铁建设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铁路系统亟须在安全生产方面“补课”。

  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铁路是最适用的大众化交通运输设施之一,但现有铁路运力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发展高速铁路,既是缓解铁路客运“一票难求”现象、实现人们快捷出行的现实需要,也是铁路发展大势所趋。

  然而,百年大计,安全第一。在速度与安全的关系上,必须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缺乏安全的速度不但没有意义,而且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这是“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留下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对“7·23”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会议强调不仅要查清事故的直接原因,还要追根溯源,查清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的源头性问题,并决定充实、加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调整人员结构,完善调查制度,以提高调查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这些举措兼顾事故调查处理和铁路安全工作整体,积极回应了社会各方关切,如能认真落实,将产生标本兼治的效果。

  高铁是高科技的集成,不仅要求有现代化的硬件系统保障,还要有现代化的软件系统,即铁路管理水平、安全意识以及人员素质要与硬件系统相匹配。铁路系统应按照国务院部署,全面加强铁路尤其是新建高速铁路安全生产工作,让全国人民放心。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