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炮击 > 朝韩消息

专家表示美韩乙支军演系第二次朝鲜战争总预演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8月12日02:19

  《环球视线》2011年8月11日完成台本

  ——“炮击” 硝烟未散 美韩军演上演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朝韩双方今天继续就昨天延平岛附近的海域响起的炮声互相指责,而美国却一反常态的表示事件已经过去了,给人一种想要息事宁人的感觉。

  可是再过几天,美韩将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这次军演的演练内容,和以往相比增加了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项,这又是以谁作为假想目标呢?

  我们今天在演播室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也是军事专家,宋晓军先生和杜文龙先生,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微妙的朝鲜半岛的局势。我们首先还是借助这一组图板,来把昨天的事件来回顾一下。

  这是在昨天发生“炮击”事件的具体的位置,在朝方一侧龙煤岛,离延平岛实际上很近了。在昨天下午1点的时候,韩国驻军称朝鲜方面传来3声炮响,1枚炮弹落在了“北方界线”的附近。

  在1个小时之后,14点韩方向“北方界线”发射了3发K-9的炮弹。

  到了晚上19点46分左右,韩联社报道说朝鲜方面又朝“北方界线”方面发射了2枚炮弹。然后在大概几十分钟之后,韩方回射了3枚K-9的炮弹,这是一个具体的一个事态。

  因为昨天我们报道的是朝鲜方面没有任何官方的回应,今天朝鲜方面有了这样一个回应,然后给人感觉朝韩双方是各执一词,似乎是一种口水战,我们一起听听他们双方是怎么表态的?

  金珉爽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

  他们仅凭肉眼是无法判断的,但是我们在仪器监测下,当地的指挥官认为,朝鲜的炮弹落入了海上边界附近。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

  这真是荒谬,在如今的科技时代,有最先进的侦察和情报系统,他们还能将爆破声听错。他们说炮弹落入了“北方界线”附近,但实际根本没有发射过炮弹。

  水均益:

  一方说朝鲜方面是发射了炮弹,然后朝鲜方面说我们根本就没有,我们是在施工,可能水泥溅到水里。宋先生怎么解读这种现象?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朝鲜回应很有意思,其实有四个字我们要注意到,就是正在为经济建设进行施工。

  水均益:

  对。

  宋晓军: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朝鲜半岛自从2010年奥巴马的国家安全战略4月份之后,重返东亚的势头非常强。无论是田园舰,无论是上一次的延平岛事件。

  正在评论:朝:我在爆破!韩:这是炮轰!

  水均益:

  对。

  宋晓军:

  “华盛顿”号航母又进黄海等等,但是这个势头很快就消失掉了。消失掉进入今年之后,一个是朝韩双方走的比较近,再一个中朝双方。我们注意到这次炮击之前,中国的军事代表团刚刚离开朝鲜。也就是说,中韩朝三方的经济合作有了一个新的势头。

  特别是中国的“十二五”开局要准备在东北地区的振兴,投入很大。再有一个俄罗斯和中国东北之间的能源谈判,也出现了很好的势头。因为欧洲的债务的危机造成了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俄罗斯急需现金。这样的话,东北地区的振兴和经济建设的势头,再加上日本的地震,这三个国家应该是很好的。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说我们是在搞经济建设,炸石头,把这个石头建过去了,暗示咱们好好搞经济建设。

  水均益:

  都别瞎折腾,我开始改善人民的生活。

  宋晓军:

  对。就是他并没有说我是怎么打你的什么的,这个话是很有意思的回应。

  正在评论:炮击事件和美韩军演有无关系?

  水均益:

  另外,朝中社朝鲜方面还表示说,韩国是制造此次反朝的一个阴谋,目的在于要激化朝鲜半岛的局势,然后为美韩即将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的军事演习来制造民愤。

  其实,我们知道朝鲜方面最近一直要求,美韩方面要停止这次演习。于是很多人就认为说,这个事端有可能和“乙支自由卫士”是密切联系的。

  当然我们也知道,据报道这个即将到8月16日到26日举行的联合演习,将以探测和摧毁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假想目标,具体的情况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解说:

  韩美将于今年8月16日到26日举行的2011年度“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将以探测和摧毁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假想目标。

  近年来,朝鲜的可能核攻击和导弹攻击,是韩美军演的重中之重。而即将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演习的真实用意,被看成直接针对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

  据韩联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说,这一联合行动部队已正式冠名为“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行动部队”。

  在虚拟演习中,双方部队将联合探测定位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后派出部队摧毁这些武器。在实战演习中,联合行动部队将演练如何定位、摧毁、解除、搬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具体内容。

  针对目标如此明确的军演,朝鲜一直以来都是严厉谴责。进入8月以来,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了措词强硬的表态。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

  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了,他们不会躲藏,他们已经拥有了可以保卫自己的强大核遏制力。如果其他一方挑起核战争,那么,朝鲜就准备好用核武器来应对,这是严厉的声明。美韩两国需要勇敢地面对变局,他们要明白谁是自己的对手,他们应取消计划,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军演,以此在世界的监督之下,表示对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

  解说:

  “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是韩美两军年度例行演习,并带有实兵演练。每年8至9月举行,为期约两周,是迄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计算机模拟军事演习。但先前演习的主要程序为电脑模拟演习,由韩美联合司令部指挥双方各兵种借助计算机平台协同作战,今年演习明确有实战演习。

  据悉,今年演习规模将与规模较大的2010年持平,韩美双方军力将分别达到5.6万和3万以上。自1975年以来,韩美两国每年举行“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演。从2008年开始军演更名为“乙支自由卫士”。而演习的地点均选择在距离朝鲜很近的韩国东部海域日本海与韩国西部海域黄海进行。

  水均益:

  好,看完这个短片。我们来请教一下杜先生,从电脑模拟到实战,然后又针对要去所谓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今年的军演为什么朝鲜方面这么反感?而且在您看来,它是一种什么性质?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只要是美国和韩国进行的联合演练,都要遭到朝鲜方面的严正抗议。

  水均益:

  对。

  正在评论:军演为何要从电脑模拟到实战?

  专家观点:乙支军演:第二次朝鲜战争的总预演

  杜文龙:

  因为现在的“乙支自由卫士”,虽然名称调整以后,它的演练实际上有人评价是第二次朝鲜战争的一个总的预演。也就是说它从作战行动上,就是以前没有毁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前,它这个阶段是这样设计的。

  第一个是先发制人,就是我看到你如果有攻击的迹象,我马上进行攻击,阻止对方向韩国境内的推进,然后再进行组织准备,再向朝鲜的北部进行全面的攻击。

  但是,今年它调整了,调整以后,它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比如说核武器、化学武器这个当作一个重点。因为这么多年以来,朝鲜它对于韩国、对于美国唯一构成的威慑就是它的核,它想我的核能力比你强。如果你…

  水均益:

  对,刚才朝鲜的播音员不也说了吗?就是说如果你要敢的话,我们就要以核来反击。

  杜文龙:

  对,来进行强大的、毫无、不留情面的核反击。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讲得非常厉害。因为总的看这次演练的目的,它就针对朝鲜最要命或者是最看家的武器去了,所以朝鲜的反应肯定是非常强烈。

  水均益: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以前好像基本上美韩的军演还是美国作为主导,韩国方面跟着来学习、来实习。这次是不是好像有点儿变化?

  专家观点:韩国主导联盟转型

  杜文龙:

  它的联盟角色的变化是从这两年开始调整的,因为中间它有一个美国向韩国移交战事指挥权的问题。因为现在韩国军队是世界上最特殊的一支军队,它没有战事的指挥权,虽然前几年把和平时期的指挥权收回了。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但是作战行动,韩国军队还不能够主导。这次联盟演练有一个2015年交权的问题,就是说2015年如果把权利交给你韩国了,到那会儿你没有独立作战能力,一旦朝鲜半岛触发战事。

  水均益:

  对。

  杜文龙:

  那这个情况会不可收拾。现在就是你在各种演练中,已经持续了有两三年了,就是让韩国主导,然后美军提供配合。就看看一旦有战事,韩国能不能够独立的组织一场有效的反击,我感觉这也是一种预演。

  水均益:

  没错。这次的事件,《华盛顿邮报》也有一个反应说是不算大,但是彰显了朝韩方面的脆弱的一面。另外像《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就是说炮击事件表明,无论取得怎样的成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对话成果很容易被武装冲突所破坏。另外,有很多媒体也认为说,跟“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很密切相关。

  宋先生,你认为这样时候的这样一个军演,又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它对整个朝鲜半岛,未来特别是在军事上的态势,会有什么样的质的变化吗?

  正在评论:军演为何直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宋晓军:

  我觉得不会有太大,但是反映出美国和韩国双方的一个政治需求。因为它们不希望,虽然我们看到说“六方会谈”都很欢迎,朝鲜也做了让步,无条件重启等等。美国又同时把“乙支自由卫士”演习的程度,是要进入人家国家内部去拔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很狠。

  水均益:

  对。

  专家观点:联合军演制造半岛 “可控性危机”

  宋晓军:

  韩国本来也是要援助水灾等等,但是也参与这个事情。它们两方的政治需求是什么?要让朝鲜半岛处于一种可控性危机。如果一旦和平了,那美国军队有什么必要在这儿驻?因为不愿意让美国军队驻的是李明博所在的大国家党的对面派就是卢武铉,已经自杀了。

  水均益:

  您的意思就是说朝鲜半岛可以有危机。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但是这个危机,在我美韩之间来看能控制的住。

  宋晓军:

  对,能控制住。它主要就是在重返东亚当中,我有一个支点,这地方乱我才来,就像昨天说我们的航母舰试航,美国媒体说这个地方乱,我才表示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存在的必要性。

  正在评论:军演加会谈 美软硬兼施?

  水均益:

  杜先生,很怪的一个现象。我们刚才在节目开始也说了,美国方面对这次的炮击事件包括军事演习反映很耐人寻味,包括它的国务院发言人的努兰德人家问他以后,他连说三次,这次事件没有说这次炮击的具体点,说已经结束了。美国的态度是一个什么意思?怎么解读?

  杜文龙:

  这个克制程度很少见或者是讲很罕见。以前它都是要拼命地去谴责朝鲜,然后替韩国说话,话会讲的很严厉。

  水均益:

  很重。

  杜文龙:

  对。主要是要制造一种气氛,但这次好像想把这事抹平,从外界的反映就是他非常克制。

  水均益:

  为什么呢?

  专家观点:美国克制事出有因

  杜文龙:

  这个词用的非常的频繁。我总的感觉可能就是这么几个原因。

  一个是前一段时间在奥巴马庆祝他50岁生日的时候,他的国债的债务危机发生了,就是现在确实是没钱了。如果再像伊拉克、阿富汗那样,美军在伊拉克战争呆一秒钟,8300美元没了。如果这么下去以后,那仗打不起。如果这个方向再有战事,那现在怎么收场,确实打不起。

  第二个原因可能就跟前两天的海报,在阿富汗前所未有的单日的这种损失有关系,这种CH-47。有人计算说奥巴马出生后47天,CH-47这种直升机就试飞了,就是现在整个装备体系,包括在阿富汗正在执行作战任务的这种装备已经严重老化了。所以从这些情况看,美国人不想在这个方向有大的战事。

  水均益:

  所以说,恐怕所有的根源还是在美国。所以,我们接下来还有一个话题要讨论一下,美国最先进的隐形的战斗机,最近也是频频出事。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