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地铁失物种类多 手机丢失数量蝉联4年冠军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3日14:07
记者上午从北京最老的地铁1号线获悉,在天安门东、王府井、东单、永安里4个人流量最大的站点,近5年共捡到失物约8200件,且逐年递增。其中,丢相机和拖鞋的越来越多。
 
  记者上午从北京最老的地铁1号线获悉,在天安门东、王府井、东单、永安里4个人流量最大的站点,近5年共捡到失物约8200件,且逐年递增。其中,丢相机和拖鞋的越来越多。

  据统计,2007年捡到约1200件失物,而今年以来已捡到约2000件,一年没过完失物数量就已增加超六成。

  北京地铁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客流一直呈增长趋势有关,客流增长幅度越大,东西丢得也越多。

  地铁失物·种类

  客流量越大

  丢的种类数量越多

  据统计,1号线失物中最多的当数手机、单程票、一卡通、钱包、鞋、相机这“六大样”了,失物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甚至还有丢名画的。

  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次在王府井站,一名乘客赶去拍卖行,候车时将一幅要拍卖的画遗失在地铁站台座椅旁,急得满头大汗,后来该工作人员捡到后归还了失主,其价值上百万。

  分析点评:北京地铁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失物的种类和数量均越来越多,与近5年的客流一直呈增长趋势有关。客流增长幅度越大,东西丢得也越多。

  在高峰日,1号线客流曾一度超过了150万人次,而东单是换乘站,日均客流可达近30万,王府井、天安门东等站点高峰日均客流在10万左右,永安里站辐射国贸地区,日均客流约7万。

  ●相机

  奥运后丢相机快速蹿升

  今年以来,1号线里丢相机的越来越多,其所占失物比例升到了首位,取代了此前的“冠军”手机。

  2007年,失物中才出现相机的身影,所占比例仅为7%。2008年是个“突破点”,其丢失占比从一位数变成了两位数,此后又节节攀升。今年以来,占比更是达到了19.4%。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相比5年前,现在相机占遗失物的数量翻了不止2倍。

  分析点评:地铁相关人士表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和外国人,客流急速增长,地铁里捡到的相机很多。奥运会后,北京更是成为全球旅游热点城市,相机因此丢失增多。

  1号线丢相机占比

  2007年 7.2%

  2008年 12%

  2009年 12%

  2010年 11%

  2011年 19.4%

  ●鞋子

  5年来捡到约952只

  “啊,我的鞋……”记者近日在建国门站地铁内看到,一乘客可能刚想起来要下车,突然挤过人群奔向车门,人虽跑出了车厢,但他的一只拖鞋却留在了车厢里。

  从失物清单上可以看出,5年来,1号线4站点共捡到了约952只鞋子。鞋的占比5年来一直都在10%以上。2007年它名列第五,去年以来已升到第四位,且占比也连续3年攀升。

  分析点评:地铁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客流增长,夏天丢鞋的尤其多,丢的大多是凉拖之类,上下车最容易发生。同时,外来人口来京旅游的增多,而且常带着好几个小孩,特别是抱在怀里的小孩子,有时鞋子丢失了还没查觉。

  1号线丢鞋占比

  2007年 10.5%

  2008年 10.3%

  2009年 11%

  2010年 12%

  2011年 13.6%

  ●手机

  丢了蝉联4年的“冠军”

  从失物清单看,2007年至去年4年里,手机都位居丢失最多的物件榜首,而今年以来却落到了第二。近5年,地铁工作人员共捡到手机1800余部,其中2009年和2010年,每年捡到的手机至少有400部。但总的来说,手机所占遗失物的比例是逐年减少的。

  分析点评:手机连续4年蝉联1号线丢得最多的物件“冠军”,与人手一部手机的普及率有关。但随着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听歌、能看视频、能上网、能玩游戏,拿在手里的时间比揣在兜里的时间大大增多,丢失率今年起减少。

  ●钱包

  因警觉钱包不爱丢了

  钱包也是地铁遗失物清单的“常客”,但相比于2007年15.1%的占比,丢失钱包的趋势有所减弱,今年以来已降至9.8%。越来越少的人丢钱包,大家对自己的钱包越来越警惕。

  分析点评:目前,提醒乘客小心财物几乎成了地铁工作人员的例行公事,乘客的警觉意识越来越高,多数人已形成防护习惯。这也是钱包遗失慢慢减少的原因。

  1号线丢手机占

  2007年 27%

  2008年 25%

  2009年 25%

  2010年 21.3%

  2011年 16.3%

  1号线丢钱包占

  2007年 15.1%

  2008年 11%

  2009年 12%

  2010年 10%

  2011年 9.8%

  今年1号线失物排行

  第1名 相机

  第2名 手机、单程票

  第3名 鞋

  第4名 一卡通

  第5名 其他

  第6名 钱包

  地铁失物·地点

  售票口、座椅、轨道处易丢物

  据地铁1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捡到的遗失物看,乘客最容易把东西遗落的地方有4处,即售票窗口处、座椅处、安检处、轨道处。

  分析点评:地铁易丢东西的4个地方,都是人群相对扎堆的地方。

  在安检处,有的乘客安检完了却忘了取回自己的东西,还有安检的包裹中偶尔会掉出东西;在售票窗口处,乘客在掏钱的过程中很容易遗忘钱包,或从口袋中顺带出其他东西。

  候车过程中,有乘客坐座椅上休息,时常把手中的物件放在附近,来车后一门心思想着上车,很容易忘拿东西。而上下车较拥挤时,有乘客的随身物件常会掉到轨道里。

  地铁失物·提醒

  乘客切勿跳轨捡东西

  地铁方提醒乘客,应加强防范意识,保管好随身物品,特别是零散的东西,如票卡等。如果乘客发现自己确实遗落了物品,应尽快与工作人员联系。如果物品遗落在列车里,应将车厢号或乘车时间告知工作人员;如果物品遗落在轨道里,乘客切勿自己跳下去捡。

  贵重物上缴公安处理

  针对乘客遗落的物品,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常站点会将失物集中起来,等待乘客回来找。如果没有人找,地铁工作人员将根据失物中所含信息寻找失主,比如通过手机中的号码,图书卡里的信息,甚至联系银行,帮忙找寻失主。

  对于贵重的失物,如果实在找不到失主,地铁将会上缴到公安部门处理。本版文/记者 周超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