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雨润被曝涉房地产遭质疑 专家称做强主业是根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5日20:25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猪肉的价格一路上涨,IT大老当中有投身养猪的,像网易的创始人丁磊。不过传统从事肉类加工的企业却有人看中了其他的生意。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七位中国肉食品加工业第一位的江苏雨润集团最近就因为被曝从事房地产开发而受到质疑。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在香港已经上市的从事肉类加工的雨润集团,2009年3月和黑山县政府就签订了肉类加工项目协议书,雨润投资不仅无偿的获得了194亩的用地,而且还可以获得政府补贴的4千万元,同时还有政府的贴息贷款5千万,另外还有国家产业龙头企业的系列优惠待遇,同时还有媒体透露雨润集团在辽宁的投资项目一共有26个,涉嫌无偿拿地5千亩,但是多个项目迟迟没有开工,不忙屠宰忙圈地。

  针对这种质疑,雨润今日(15日)发表声明回应,雨润集团在建的项目都和当地政府取得了沟通共识,集团并没有从事任何房地产开发业务,也不涉及商业地产或物流的业务,雨润拥有的土地属于工业用地,都是依照合法的方式取得,并不存在任何的违规事项。同时雨润集团所获得的补贴都是经过地方政府审批和发放的合法合规,没有虚报和欺骗的情况。

  雨润在各地的建设项目不少,而且很多地方的建设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生产需求。为什么雨润多个建设项目在手但又迟迟没有动工呢?是资金上的问题,还是存在着某种策略或者是其他的原因?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企业管理》杂志社副社长刘彤认为,雨润目前的情况应该属于企业发展的策略问题。

  从历年的雨润食品上市的财报上可以看到,雨润长期以来获得巨额的政府补贴,增厚了业绩。通过一系列的媒体报道来看,这实际上是把雨润食品香港上市公司依靠巨额政府补贴增厚业绩的发展路径掀开冰山一角。雨润是中国最大的肉食品加工企业,在中国民营500强中排名第七位,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跟他相同的像双汇、金锣这两个集团每年获得政府的补贴只有雨润食品的1/20左右。雨润通过跟政府的合作获得政府补贴,通过政府的招商获得巨额的扩张,给雨润带来一定的效益。

  但刘彤表示,他并不赞成雨润这样的发展策略。作为中国肉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从目前看,有媒体报道说雨润的产能利用率大约在35%左右,也有的媒体认为可能不足50%,它今天的声明说可能达到了67%。但目前作为雨润来讲,它扩大产能的主要压力应该是生猪的供应以及保证食品安全。

  如果雨润真的进入房地产行业,真的有什么不合适吗?网易的创始人丁磊在养猪,为什么IT行业的人能够进入到养猪行业,而养猪行业的人想要进入房地产业却被质疑呢?刘彤指出,通过媒体的报道及雨润的声明可以看到,雨润目前所获得的土地都是工业用地,不能直接用于房地产开发,而转变土地的使用性质需要政府批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