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教委称保证被关停打工子弟学校学生不失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7日11:19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北京多所打工子弟学校陆续接到关停通知,上万名打工子弟的上学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此,北京市教委也明确表示“保证不让一个就读的学生失学”。

  据报道,这次北京市关停的打工子弟学校主要集中在海淀、朝阳和大兴三个区,共涉及学生1.4万余人。海淀、朝阳和大兴三个区的教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关停的都是未经审批的不符合标准的学校,这些学校在保证学生食品和其他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北京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中曾对中小学校的校园面积、校舍总使用面积以及体育场地规模等作出规定。而被取缔的学校多不符合这些硬性指标。

  这并不是在京的民工子弟学校第一次遭遇关停危机,早在2006年,北京市就曾经在海淀区、石景山区等区县关停239所打工子弟学校,当时近10万名学生的上学问题受到影响。2009年底,北京的部分打工子弟学校也曾因城建规划而遭遇大规模拆迁。从2011年6月中旬起,大兴、朝阳、海淀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再次相继收到关停通知。

  在陆续关停打工子弟学校的同时,由于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不足,公办学校往往不能完全容纳学生,因此打工子弟学校才一直“纠结地存在”。而这次北京再次关停打工子弟学校也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于学生去向、打工子弟学校是否应该禁止等问题的争议。对此,北京市教委昨天也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已经要求相关区县全力做好所有孩子的就学方案,确保愿意在京上学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打工子弟学校再次被关停的新闻发布之后,立即引发了网友的普遍质疑,有玩那个有说,让适龄孩子读书,接受完整的教育,他们才能学有所成,起码有可能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公民,而不至于走入歧途。甚至还有网友提出了偌大的京城为什么无法安放民工子女的课桌?这样的疑问,而当北京市教委作出不让一个就读的孩子失学的保证之后,不少网友对于这样的表态表示欢迎。但也有网友提出,打工子弟学校屡遭关停却总会引发争议的关键原因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经费不足。如果能够保障这些孩子全都进入条件较好的公办学校,相信关停打工子弟学校将不会再有人反对。也只有如此,不让孩子失学的保证才不会显得空洞。(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