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华慈善总会称收取尚德钱开免税发票符合规定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8月17日14:25

  尚德"捐赠门"爆料人称中华慈善总会收钱开免税发票上午记者追访获悉--

  中华慈善总会承认收了钱但合规定

  昨日,爆出尚德公司"捐赠门"的罗凡华称,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前,需对其现金捐赠,对方才放松审核。

  今天上午11时20分,中华慈善总会有关人士向法晚记者表示,总会确实收到了罗凡华所提及的5万元现金捐赠,但这笔捐赠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该人士表示,中华慈善总会今天上午专门召开了针对此事的会议,正在起草官方回应。

  针对近期的"尚德捐赠门"风波,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表示,经总会调查确认,尚德公司的捐赠正在进行中,捐赠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对于罗凡华的频繁爆料,刘国林直言其是在自编自演一场"闹剧"。

  爆料

  中华慈善总会收钱开免税发票

  昨天,爆出尚德公司"捐赠门"的罗凡华继续爆料,称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有附加条件,即在开发票前需要再给中华慈善总会现金捐赠。

  此前以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身份出来爆料的罗凡华称,4月28日,他将5万元现金转账支票交给中华慈善总会财务部的会计张女士,对方才开具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

  罗凡华提供的5万元发票显示,该发票是由中华慈善总会开出,捐赠单位是北京创新中意公司,捐赠项目为工作经费。罗凡华说,去年,他们开1700万元的免税发票,给了中华慈善总会8万元现金支票。

  回应

  中华慈善总会确实收到5万现金

  今天上午11时20分,中华慈善总会有关人士向法晚记者表示,总会确实收到了罗凡华所提及的5万元现金捐赠,但这笔捐赠是符合相关规定的。该人士表示,中华慈善总会今天上午专门召开了针对此事的会议,正在起草官方回应。

  该人士告诉法晚记者,官方回应的具体内容尚在起草,主要将列举针对尚德捐赠事件的一系列证据,包括总会接收5万元现金捐赠的时间、票据以及开具1500万元发票的时间等,来证明罗凡华是在歪曲事实。该人士透露,官方声明预计在中午或下午发布,届时将通过一系列证据回应公众质疑。

  访谈

  总会秘书长:爆料人在演"闹剧"

  法晚记者发现,针对尚德捐赠一事,民政部官网的中华慈善总会分网站上,最新发布了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对此事的详细解释。

  "这场以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身份爆料这个事件的罗凡华先生,背离组织、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应该结束了……"针对近期罗凡华的频繁爆料,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作出上述表态。

  刘国林表示,罗凡华的行为是自编自演的闹剧,不仅伤害了企业、慈善组织,也伤害了大赛组委会。

  据刘国林介绍,大赛组委会从未表示尚德违约,他们认可尚德的捐赠。矛盾的焦点在于尚德认捐不变,但由于对罗凡华的行为不放心,不愿意把这批货交给罗凡华和承办单位去运作,而是交给了捐赠书中确认的北京创新中意公司。

  罗凡华未得到这批货物的实施权,便爆料尚德是"老子捐儿子"。由于两家争执不下,致使本来很顺利的捐赠行为受阻。

  进展

  将在承诺时间内完成捐赠计划

  记者了解到,罗凡华因在公益大赛时另注册新公司,尚德公司将其免职,他才向媒体爆料"捐赠门"。

  罗凡华称,他原是北京创新中意公司副总经理,是主动辞职。他说,尚德公司的捐赠物出库后一直没有到位,他才决定辞职追讨物资,当时注册新公司是因为需要办公地点,与捐赠物资无关。

  据了解,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昨日已发函称免去罗凡华秘书长的职务。

  今天上午,中华慈善总会在其官网贴出了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主办单位的声明。记者注意到,三家主办单位为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版权协会和中华商标协会。

  声明中称,无锡尚德的捐赠事宜正在按原定计划进行,主办方将督促大赛捐赠方和大赛执行方履行其义务,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捐赠计划。并希望中华慈善总会对捐赠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捐赠物资按计划落实到位。

  ●事件回放

  自2008年起,无锡尚德连续四届赞助中国版权协会创意大赛活动,由版权协会下属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育教育)具体执行。

  今年,无锡尚德突然"转向",不再让中育教育负责执行,试图自己全权负责该活动以及活动中的捐赠。

  大赛之后,捐赠书指定的受赠方——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的秘书长罗凡华却爆料,捐赠物还放在无锡仓库。罗凡华称,尚德公司绕过了中华慈善总会和版权协会,直接把捐赠品捐给了北京创新中意公司,而北京创新中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尚德公司的副总裁解晓南,经过操作获得中华慈善总会开具的可以免税的发票。

  8月5日,中华慈善总会发布声明,称捐赠尚在进行,承认总会在监管方面存在一定缺失。8月5日,尚德公司发布声明,称捐赠属实。

  文/记者王南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