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尼男子欠债猝死银行 花旗涉暴力讨债了事遭拒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18日03:01

  伊尔泽恩·奥克塔是一名印度尼西亚商人,同时是印尼小党派民主团结党的领导人。今年3月,他因拖欠信用卡债务走进美国花旗银行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的办公室,随后离奇身亡。

  奥克塔全身多处淤青,警方怀疑他死于“严酷审问”,可能遭受暴力殴打。案件过去4个多月,仍旧未有定论。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刊登评论文章,称这一案件曝光了一些国际银行的“黑暗角落”,即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大肆扩张的同时,雇用不合规范的讨债机构追讨债务。

  现场

  死者鼻出血头腹淤青

  奥克塔的妻子埃茜·罗纳尔迪说,她去年10月第一次发现丈夫陷入债务困境。一天晚上,5名男子来到家中讨债。

  接下来的几个月,由于需要偿还利息和罚款,奥克塔欠花旗银行的债务越来越多,最后达到1.1万美元,是原先欠款的两倍。他被迫考虑出售房产。

  3月28日,奥克塔与花旗银行约定,前往雅加达的办公室商讨债务事宜。“祝我好运吧,”他离家前对妻子说,“我可能重签一份合同,解决债务问题。”

  清晨,他骑摩托车送小女儿去学校,随后前往花旗银行雅加达办公室,再也没有回家。

  当天下午,奥克塔的朋友图巴古斯·苏里亚给罗纳尔迪打电话,称奥克塔“已经过世”。苏里亚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到达花旗银行办公室时,发现奥克塔躺在地板上,鼻子出血,头部和腹部有淤青。

  《华盛顿邮报》报道,奥克塔死在花旗银行一间小办公室内。这间办公室由银行专门划出,用以向欠债者询问相关问题。

  雅加达警方随即封锁这间办公室,怀疑奥克塔受到“严酷审问”,遭受暴力袭击。但花旗银行表示,内部调查结果显示,奥克塔当时没有遭受殴打。

  内幕

  花旗或外请“打手”

  《华盛顿邮报》报道,即便奥克塔遭遇暴力殴打致死,动手的也一定不是花旗银行的正式雇员,而是外聘的讨债“专业人士”。

  报道说,一些国际性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在发达国家的业务缩水,不得不把商业触角伸至经济发展迅速的新兴国家。花旗银行去年在雅加达开设分部,提出“(向顾客)提供特权和超凡体验”的口号。

  不过,在这些新兴国家,借贷者的还贷能力严重依赖经济形势,一旦经济不景气,拖欠贷款现象普遍。这时,国际银行往往不自己出面催债,而是把这一任务外包给专门的讨债机构。

  印尼中央银行调查人员说,一般而言,银行界有一项准则,即讨债机构相关行为的后果由银行方面承担。不过,花旗银行在与旗下讨债人员签订的合同中回避了这一准则。

  处理

  花旗欲出钱了事

  花旗银行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刘易斯·B·卡登说,花旗方面对奥克塔“突然和出乎意料的死亡”感到“深深悲伤”,希望“本着真挚的同情态度,处理这一令人悲伤的事件”。

  花旗银行先前提出一项和解方案,即注销奥克塔所欠债务,同时承诺每月给予奥克塔家庭补贴,向奥卡塔的妻子罗纳尔迪提供人寿保险并支付两个女儿的教育费用。但罗纳尔迪认为,这一补偿方案远远不够,要求花旗银行赔偿3.5亿美元。

  另外,印尼央行要求花旗银行在两年内不能增发信用卡,不得雇用外部讨债机构追讨欠款。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