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明年底前基本可以消除电网“卡脖子”问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8月18日05:52
  昨日,成都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成都电网负荷再次飙升至674.5万千瓦。在昨天下午成都市能源办和成都电业局联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成都电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中心城区电网负荷已经从去年的最高252.7万千瓦攀升至今年的319.6万千瓦,增长了近70万千瓦,“但成都的供电总体情况仍好于往年,局部的限电主因不是缺电而是缺少变电站”。

  成都市能源办表示,按照相关规划,年底前将有17个变电站项目建成投运,31个变电站项目进场施工,“我们将确保这些项目如期顺利进行,到明年年底,基本消除"卡脖子"的问题”。成都电业局对此表示,“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变电站的建设”。

  电网负荷创新高 电力供应总体良好

  “去年我们如果在这里看,翻红的更多。显示绿色的就说明该变电站没有超载,红色的则表示已经超载了。”昨日在新闻通气会现场,成都市能源办相关负责人指着投影显示的成都城区变电站运行情况的即时监测图向记者解释。该监测图共监测了110多座110KV的变电站和25座220KV变电站,其中显示着每个变电站的容量及负载情况。据成都商报记者观察,在会议期间,共有15座变电站负载翻红,其中有棕树桥、黄田坝、双楠、草堂等9座110KV变电站,有长顺、塘坎街、马家、聚源、新二村、隆兴等6座220KV变电站。

  成都电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往年有如此多的持续高温天气,用电情况将更不容乐观。今年以来,成都电网在经历了上半年一系列变电站主变增容改造后,承载能力从年初的不足600万千瓦增加到目前的650万千瓦,加上德宝直流工程的建成,以及夏季所处的丰水期,从总体上讲,成都电网今夏的电力供应较为充足,电力供应总体情况良好。

  电网“卡脖子” 是因建设受阻

  尽管如此,但部分地方仍然存在限电情况。“究其原因是虽然有电,但电网承载不起,尤其某些片区电网薄弱或缺乏作为电源点的变电站,不能承受高负荷,设备重载超载严重,不得不为了整体安全而局部限电。这就好比水管细了或者没有水泵,有水也送不进去。再加上极端天气影响,也更进一步加重了供用电形势趋紧。”成都电业局表示,局部区域电网“卡脖子”、供电保障吃紧,原因是电网建设受阻,滞后于经济发展。

  成都电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经常因无变电站缺电,另一方面又不让建变电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比如,小关庙变电站本应在2006年就要建成,现在还寸土未动。三圣变电站2007年也应动工建设,目前仍未开工”。

  三环内 工业企业已错峰生产

  成都电业局介绍,为确保电网设备安全和整体稳定,避免因设备损坏波及电网故障造成大面积停电,全力保证整个成都电网的安全,成都局部地区仍继续采取避峰错峰,“尤其经过连续数日高温炙烤,部分设备和网线处于长时间重负荷运载状态,易发生突发故障,威胁供用电安全”。

  对此,成都电业局也表示将加强监控和采取预先防范,“三环路内工业企业已经错峰避峰用电,同时,成都在迫不得已时也将继续采取局部时段、局部区域限电措施,以确保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成都电业局还将加强输变配电设施巡视检查,做好设备维护和监测,研究制定多重故障预案及多专业应急预案,增加事故抢修人员,全面保障成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成都电业局95598热线24小时开通,抢修维护人员也随时待命。

  “卡脖子”问题明年底前基本消除

  成都市能源办介绍,今年下半年,成都将深入推进成都电网“腾飞工程”建设,新(扩)建投运输变电项目220千伏的4个、110千伏的13个,新开工建设220千伏6个,110千伏18个。按照相关规划,今年年底前将有17个变电站项目建成投运,31个变电站项目进场施工,“我们将确保这些项目如期顺利进行,到明年年底,基本消除"卡脖子"的问题”。

  成都电业局也希望因暂时局部轮流限电区域的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电力部门为确保整体电网安全稳定的不得已之举,以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停电,“市民在突遇停电故障时,请及时拨打故障报修95598热线,并耐心等待电力抢修人员。由于近日故障报修频增,故障处理也需要相应时间,还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实习生 李燕妮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