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 拜登访华消息

美国副总统拜登抵达北京 中方关心美债对台军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8日07:14
8月17日,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拜登和他的孙女走下飞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8月17日,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拜登和他的孙女走下飞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冯悦)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7日)傍晚六点左右,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乘坐的空军2号专机稳稳的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20分钟后,机舱门徐徐打开,拜登在孙女的陪同下,走下飞机舷梯,面带微笑地开始了他为期6天的访华之行。

  今天可以说是拜登访华正式活动的开始。上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举行仪式,欢迎拜登副总统访华。接下来,习副主席和拜登还将举行会谈,将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

  今年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中美在联合声明中确认,中方欢迎美国副总统拜登于年内访华,美方欢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此后访美。虽然拜登为处理本国债务危机,推迟了访华的日程,但在一个月后的今天,头顶美债阴云的拜登来到了北京。这是拜登十年后,首次以副总统身份访华,这也是今年中美频繁互访的一场"重头戏"。

  至于今天习副主席和拜登会谈到哪些话题,媒体有很多猜测。但是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认为,美债危机是避不开的话题,因为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怎样让美国政府坚守承诺,保证美债投资安全是中方非常关心的内容。而从美国角度来讲,经济复苏需要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至少别抛售。有媒体猜测,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总统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

  同时,中美军事关系、贸易争端以及朝鲜核问题等也将成为拜登此访的议题。

  昨天的北京下着丝丝细雨,不禁让人想起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时候,迎接空军一号飞机的是上海的一场瓢泼大雨。但无论是瓢泼大雨还是丝丝细雨,都没有影响奥巴马或拜登的兴致。昨晚,拜登抵达北京后,马上就驱车来到奥体中心,观看乔治城大学队和山西队的篮球比赛。

  1978年,中国派出国家队到美国曾与乔治城大学篮球队对战。那也是中国男篮在美国的土地上所打的第一场比赛。30年过去了,乔治城又一次与中国球队交手,续写中美两国邦交的传奇故事。昨天,身临比赛现场的藏族歌手格桑告诉我们,拜登没有在赛场做公开讲话,只是为美国球员们加油打气。

  格桑:在刚开始进来的时候,我们在球场,奥体中心的北门戒严了,说先让总统的车队进来,车队进来以后,后来把我们放进来,他后面才进来的。进来了以后跟美国的球迷打招呼,第二节中场结束的时候和他们那边的拉拉队打招呼,离我们有点远,没有知道他们说什么。

  即使是友谊赛,双方队员仍然拼出全力,来自陕西的白先生称赞比赛精彩不断,而且观众们对两队都呐喊助威,球场气氛十分高昂。

  白先生:现场观众还是比较积极的,场上坐的不是很满!但是大家的热情很高,给双方的队员都在喊加油,可能互动的环节还是比较少一些,乔治城大学队中场的时候和最后都有一些小礼物赠送。

  昨晚出现在赛场上的还有新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拜登访华,也可以说是骆家辉上任之后的首次"大考"。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美国所所长袁鹏比较看好骆家辉,认为他应该可以成功地搭建起中美沟通的桥梁。

  袁鹏:我相信骆家辉应该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是因为拜登访华是年初就定下来的议程,骆家辉作为内阁成员对此有深入的了解。另外,骆家辉被任命也有好几个月了,那么只是现在正式到位刚刚开始,所以他对拜登访华,中美关系整个的行程并不陌生,所以我相信他应该能够发挥比较好的桥梁的作用。

  1982年,中美发表《八·一七联合公报》打破了两国在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的僵局,昨天,这份联合公报发表29周年的日子。袁鹏认为,对台军售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美国方面仍然不能回避此问题。

  袁鹏:八·一七公报之后,里根签署的一个所谓的“对台政策6项保证”的说法,就是美国单方面私下的一个秘密文件,美国是不允许对台军售,要提前跟大陆磋商,那么根据这一点,拜登不太可能在公开场合就对台军售的具体问题主动跟中国谈起,但是不排除中国方面就这个问题提出我们的看法和我们对对台军售的一些反对文件。作为回应拜登会阐述美方的立场,最终不论是他主动还是被动,对台军售必然会成为一个话题。

  拜登曾戏称自己跟做了水手的兄弟一样默默无闻,那么中国的老百姓是否知道他的大名呢?美国驻华大使馆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上周做的一个小调查。

  记者:你知道美国现在副总统是谁吗?

  市民甲:拜登是吧。

  市民乙:我知道总统。

  市民丙:是拜登吗。

  市民丁:叫拜登吧。

  记者:你知道他来访华吗?

  市民戊:这个知道一点,我看过新闻了解一点,听说一点。

  昨晚,《新闻纵横》的值班编辑栾红也做了几个简短的电话采访,询问大家对拜登访华有何看法,发现老百姓们对拜登此次访问还颇为关注。

  市民(女):我最关心的问题南海问题,美国一项以来在我看来是以世界家长的姿态,有的时候染指一些内部的事情,但是扰乱了这个区域稳定的话,那么对于他们来讲其实也是不利的。

  市民(男):拜登这次来中国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意义,他能让我们老百姓更好的知道美债对于中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增进中美之间的了解和互信,希望以后能让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友谊长存。

  在美国生活了25年的华人王杰夫戏称拜登是幕后的老板,也对拜登此次行程有所期许,他说华人对两国都很关切,当然希望两国关系良好发展。

  王杰夫:作为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我们很希望美国和中国不要有对立,因为我们很多人都跟中国有生意的关系、亲缘的关系,各种各样这样子的关系,所以我们希望美国应该有一个气度远见,自己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永远做唯一的霸主,有很多事情大家一块商量着办。

  作者:冯悦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