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倒闭潮袭中国“牛仔之都” 半年近百加工厂倒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8日20:12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广东省佛山市的君安镇素有“牛仔之都”的美誉,在2004年1月曾经被国家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牛仔服装名镇”的称号。然而根据君安镇经济促进局的最新统计数据,在人民币升值在生产成本增加等看似温和却有致命的因素面前,近半年来将近一百家牛仔加工企业先后倒闭。而与佛山相距不远的另外一座城市东莞,7月份对美国出口出现年内的首次负增长。

  我国的纺织业长期以来靠着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进行竞争,赚取大量市场份额,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认为,现在看来这种局面越来越不能维持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可能在这次危机中面临更大的困境。变化和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使很多服装加工企业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经营。随着这种状况加剧,很多企业可能难逃厄运。

  这些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怎么样渡过难关,很多企业经营者都觉得危机越来越严重,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损失,他们只能够尽量压缩成本。曹建海指出,广东的纺织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了,如果降低成本,更廉价的布料,商品的品质肯定有所下降。所以降低成本的潜力是非常小的。但如果向内地迁移,出口市场运输的费用又会加大。内地的劳动力成本可能比广东低一些,但劳动力的熟练程度跟广东不能相比。若是开拓新的市场,也许还不如国内开拓,但国内市场开拓相对来讲又确实比较难。

  曹建海:所以肯定要做营销、做设计,要对客户进行定位,延展产业链。曹建海表示,现在如果企业不进行转型,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如果转型,也可能不能成功,因为目前实际上是停留在手工作坊的阶段。

  业内一直在强调这些企业要转型,但要怎么延展他们的产业链呢?曹建海指出,要想在国内市场转型,得搞清楚面对的客户是谁。要先生产后销售,必须有营销的功能,找准市场定位,定好客户层面,再进行定价,确定渠道。另外,不能像过去制造工厂一样,只用便宜工人和临时工,必须要用更高技术水平的工人,用长期合同来稳定职工队伍。除此之外,如果要适应服装的变化,在行业竞争当中获取优势必须要有设计队伍。要想不断改变产品,这就要求设计、生产、技术、营销方面都要延展产业链,甚至还要有自己的品牌,慢慢的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企业功能,才能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

  但曹建海表示,企业很可能已经没有时间来完成这种转型了。

  曹建海:很多企业现在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由于订单价格过低,成本一直在上升,现在面临生死存亡。这个时候如果金融上能专门针对这样的出口困难的企业做一些信贷上的通融,可能能延缓他们生存的可能性。反过来如果只是着眼于长期,那很多企业可能等不及就死掉了。

  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有一些企业因为不能适应这种转型而做出牺牲,曹建海认为在转型的过程中有些企业肯定要牺牲,这是正常的。

  曹建海:市场经济就是一种淘汰的体制。企业既然有生存有竞争有优劣,自然就有死亡。

  但他同时强调,这次如果定向宽松的话,主要防止中小企业失去信心,把资金又投入虚拟经济领域。实际上现在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也跟很多企业长期不专业不专注,把大量资金精力投入在房地产上,导致了现在失去了提高自己竞争能力的机会。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