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对企业划信用等级 专家称需监督机制助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18日19:53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18日)在太原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经验交流会上传来的消息,针对当前企业信用缺失日益严重的状况,我国的工商部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经济户籍库,以对全国多达上千万的企业划分不同的信用等级,并且相应给予不同的监管方式,使守信企业享受政策优惠,失信企业付出更高的成本和代价。

  【国家工商总局:我国3年内将建立“国家经济户籍库”】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社会学习副教授于长江认为,经济户籍库的建立是保证企业诚信的基础,但仅仅这样还不够,真正的诚信的建立更多的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

  在现代社会,人不诚信会受到惩罚,企业也会遭遇经济损失,还可能会遭到市场的抛弃。商务部的数据企显示,中国的企业每年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达到了6千亿元。于长江认为,这个数字本身不仅是多少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质的问题、声望的问题。

  于长江:一旦丧失了诚信,是很难恢复的。社会信心是定性上非常严重的问题,实际上是有和无的问题。

  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经济户籍库,于长江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好的举措,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

  于长江:至少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和保证企业的诚信建立了非常好的基础和平台。但仅仅这样也是不够的,真正的诚信的建立更多的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但是这件事情本身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我们的制度体系到底要怎样建立才能避免企业的诚信流于形式呢?于长江指出,一方面就是在技硬件术上采取建立数据库,另一方面是必须建立一套对社会各种机构都可以随时查询、监督、提问甚至拷问、追问的一套制度。

  于长江:实际上像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早期也出现过很多不诚信的现象,但是他们广泛建立了联动和监督机制。这种机制不能仅靠几个监管机构,必须是整个社会都能来举报监督。

  于长江表示,这种机构最重要的是必须具备可操作性。我国在监管等方面操作性还需要加强,全社会都应该可以进行随时的监管,比如近期出现的豆浆问题等,在民间大家早有议论,但事情应该要能及时反应到体系里来,渠道应该非常便捷。

  有评论认为这个庞大的几乎容纳了所有经济单位的户籍库可能会成为诚信社会的基石,于长江表示这是一个基础,但是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于长江:大家要积极主动的使用这个库,这点很重要。在中国,有时候官方设立一个机构,大家就会对这个机构的诚信有所怀疑。所以只有大家都积极使用这个库,这样才能弥补它的不足,促进它的优化,提高它的实际运作能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