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金正日访俄寻求政经援助 俄欲促半岛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0日14:08
  中新网8月20日电 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于20日访问俄罗斯,这是他在2002年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后时隔9年来对俄的首次访问。韩联社对此发表分析文章称,金正日可能通过此次访问期间举行的朝俄首脑会谈,要求俄方在重启六方会谈、克服能源和经济危机等方面提供帮助。

  俄罗斯明年将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谈,因此迫切需要维持东北亚和朝鲜半岛地区的稳定。俄罗斯可能通过朝俄首脑会谈敦促朝方为解决核问题做出一些让步。

  朝希望获得俄方支援解决外交经济难题

  分析称,目前,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仍在原地踏步。在这情况下,朝鲜需要摆脱外交孤立,探索一条能够搞活经济的道路。

  为了克服经济困难,朝鲜可能要求俄罗斯积极参与罗先地区开发项目。俄罗斯已确保了长期使用罗津港第3号码头的权利。同时,俄罗斯从2008年开始维修从罗津到哈桑的铁路,以便将运抵罗津港的东北亚地区货物输往俄罗斯远东地区。俄罗斯还计划在铁路维修工程结束后,在罗津港建设集装箱终点站。

  此外,朝鲜还可能要求俄罗斯除了已决定提供的5万吨粮食外,提供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

  俄可能说服朝鲜在核问题上做让步

  目前,俄罗斯急需同朝鲜进行对话。俄罗斯正在致力于推进远东、西伯利亚地区开发项目。同时,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即将于明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谈。因此,俄罗斯将维持东北亚地区的稳定放在了其外交、安全政策的首要位置。

  俄罗斯可能通过朝俄首脑会谈敦促朝方为确保朝鲜半岛地区的稳定,尽量克制与韩方爆发武装冲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同时,俄罗斯还可能够企图通过发展与朝鲜的关系,增强其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影响力。

  此外,俄罗斯还可能提议朝鲜积极推进韩朝俄三方经济合作项目。其中包括:连接西伯利亚大铁路(Trans- Siberian Railway:TSR)和朝鲜半岛纵贯铁路(TKR);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剩余电力输往韩国;将西伯利亚地区生产的天然气经由朝鲜输送至韩国,等等。

  此前,俄总统梅德杰耶夫本月15日曾向金正日致电表示,俄方有意同朝方在天然气、能源、铁路建设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