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日举行中国同盟会成立与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演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0日19:21
  新华网东京8月20日电(记者郭一娜 吴谷丰)中国同盟会成立106周年之际,“中国同盟会成立与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演讲会20日在东京大仓饭店举行。

  日本女子大学名誉教授久保田文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汪婉、东京经济大学教授村上胜彦分别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同盟会成立的有关历史事实。

  据久保田介绍,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在东京赤坂区葵町三番地坂本金弥家中召开。当时,坂本就借宿于实业家大仓喜八郎家中一个房间内。

  这个房间日后成为了中国同盟会的发祥地和辛亥革命的纪念地。房间的所在地,位于今天的大仓饭店内。

  大仓饭店隶属于早年的大仓财阀。据村上分析,大仓喜八郎不一定完全赞成孙中山的革命思想,然而出于拓展对华经贸的考虑,他为孙中山的革命准备提供了援助。

  汪婉在演讲中介绍,当年被晚清政府派赴日本游历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的很多人后来成为新知识群体的主力,在推动立宪运动、推翻封建统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本次演讲会由中国同盟会成立纪念事业执行委员会主办,共有150人出席,其中包括曾经鼎力相助孙中山革命事业的梅屋庄吉、宫崎滔天的后人。

  作者:郭一娜吴谷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