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二手房交易量急剧萎缩 出现房产中介倒闭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1日08:32
  目前深圳二手房交易出现了二手房比一手房还要贵的倒挂现象,这说明二手房在未来存在着相应的降价空间。显然深圳的中介机构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砍价行动”可以理解为这个行业的整体救赎。记者了解到,天津的一些房地产中介由于生意冷清,已经开始大规模缩减门店。

  8月楼市的促销力度再度加码,二手房市场的议价空间也进一步加大。记者走访了解到,与年初普遍扛价的市场局面不同,目前天津二手房基本都能有5%-10%左右的议价空间,很多业主出现了主动降价,着急卖房的情况。

  天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人说,现在买卖成交比较低,所以议价空间有个别的比较大。像之前有一套房子,六楼的,一开始的标价是200万元,最后是180万元成交的。这种情况很普遍。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这种相对滞销的情况下,一些着急变现的业主,不得不去将急售标示出来,或者把可议传达给购房人,急售和可议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到了二手房的业主身上,

  天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说,从七月中旬开始,这种现象开始逐渐增多,尤其是在环城四区的二手次新房林立的板块里,同时也在市区里一些房均价相对较高的片区里。随着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有效的落实和执行,包括与新建商品房开发商,尤其是大型开发商更早更提前地进行价格的新一轮调整,二手房的价格也会随着产生明显的下滑,但更多的还是体现在目前市内六区以外的区域。

  根据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显示,自7月7日加息以来连续三周内,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量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7月全月成交总量在3800套左右,将延续4月份以来的连续下降。进入八月份,第一周天津市二手私产住宅成交总量893套,与上周相比上涨7.3%。成交均价761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58%。业内人士表示,河东、南开以及滨海新区一些热点区域的房源议价空间加大刺激了成交量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北分院副总监钟文辉表示,三月份之后,二手房的成交量是三十万,基本上出现了15%以上的降幅。三、四月份在2010年是一个旺季,相对会比较高,之前差不多五十万的成交量,但现在只有36.37万成交量,同比降幅达到60%。之后基本延续这种成交低迷的态势,保持在30万出头的成交量,同比降幅也达到15%左右。

  天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说,从今年三月份到现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成交量的逐步收缩,已经是宏观调控的阶段性的目标之一,在未来价格相对平稳,会通过持续性的一段时间进行深度调整,价格的相对回归,更多的会出现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

  而中心城区整体价格相对坚挺则让二手市场价格仍保持相对高位运行,价格降幅并不明显。同时,记者发现,成交房源中,大户型议价空间增幅明显,多数能达到8%-12%。而市中心50-80平方米的抢手房源议价空间相对较小,幅度多在5%左右。

  天津市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企划总监陈萌告诉记者,通过政策,使得不该入市的、难以入市的投资和投机性需求能在这个时候无法进入市场,或者让二手房业主能将手中的一部分房源拿出来去平衡市场的供需,已经是宏观调控的阶段性成果。

  记者走访了天津多家中介,一些经纪人表示,现在的生意不好做。有时一个月都卖不出1套房,每天看房的人零星几个,也都是只看不出手的客户。

  我爱我家经纪人赵繁荣说,这应该是全国一盘棋,价格有变化,市场有变化,所以确实有销售的压力,买卖看房量比较低,以前每天保证有一组买卖,现在三天或五天才有一套买卖看房。

  据了解,目前的中介门店日均到访量比之前减少至少五成。由于市场不景气,业绩不好的经纪人几乎都被辞退。二手房中介公司经纪人数量普遍下降了三成到四成。不少经纪人只能拿底薪度日。

  天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表示,从今年的3月份到7、8月份里,连续五个月天津市的二手房的成交量是在逐渐的走低,比较庞大的中介门店,面对突然下降的成交量,难以为继。所以一些中小规模的中介企业,在今年的六月中下旬开始就有所收缩,从门店规模、员工的人数,甚至在员工的薪资方面都做了一些调整。

  市场的持续低迷势促使小中介面临闭店的危险,据了解,一家门店每月的总费用可达数万元,成交量的锐减,让很多小中介连房租都支付不起。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也只能选择闭店。记者在天津的XX路看到,那里原来有十多家门店,结果就这一个月就关闭了三家,有的中介门店连牌子都还没撤下,但却已经大门紧闭,还有的已经转租给其他的店家做生意了。

  业内人士称,过去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后,不少中小型中介已扛不住倒下了。而眼下,虽然没还没出现像2008年下半年出现中小中介的关门潮,,但是各项政策不断加紧,成交量的持续下滑,势必市场会出现洗牌现象。若没有交易量做支撑,关门歇业的现象还将会继续。而中介门店的服务能力参差不齐,让中介如同水龙头一样的“开关公司”,随“开”随“关”。

  天津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企划总监陈萌说,市场在成交量较大的时候,绝大多数中介的存活都没问题,甚至会出现门店过快或规模更大的开张。同时,在市场出现这种成交量持续走低的的时候,也有很多的中介开始闭店,甚至是暂时注销企业。

  半小时观察:

  新上市楼盘试探着降价,二手房交易在大幅萎缩,市场正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目前市场的观望情绪正在加重,买卖双方的在价格上的博弈还在继续。这样的市场氛围,对于那些有房产买卖计划的人来说,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显然是当务之急。

  曾经有经济学家认为,在房地产调控的问题上,限购就像是一剂强力退烧药,短时间有效,但也有可能给宏观经济带来副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高企的房价和人们的居住需求之间存在巨大落差的市场背景下,这剂退烧药为大规模保障房的建设和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法规的出台赢得了准备的时间和可能。

  从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释放出来的政策信息不难看出,中央未来还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发展方向、回归房地产价格。希望各地都能够落实会议精神,遏止住投机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房地产市场和整个行业,有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机制。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