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全国潜逃时间最长逃犯落网 曾在草丛中逃过抓捕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08月21日23:08

  抢劫十余起,潜逃25年嫌犯金州落网,嫌犯最后一次作案案发当晚

  躲在草丛中逃过警方抓捕

  据称,该嫌犯是全国潜逃时间最长逃犯

  1986年在山东德州与团伙成员拦路抢劫,趁夜色躲藏在国道下草丛中躲过了警察的抓捕,随后潜逃,而这一逃竟逃了25年。

  昨日清晨,犯罪嫌疑人刘吉勇在大连革镇堡某私企小厂被金州警方缉拿归案,创下了全国“清网行动”到案逃犯中潜逃时间之最。

  自己姓张亲儿子却姓刘

  近日,金州公安分局青年政工干部董斌通过线索人裴某摸到了一条可疑线索,在大连甘井子区革镇堡郊区有家私营企业,有位47岁姓“张”的老工人行迹可疑,声称是山东人,却讲一口流利的黑龙江方言,他自己的亲儿子姓刘,而他自己却姓张,并且从来不使用自己的的身份证办任何事,连办保险时宁肯不要保险也不拿出身份证。

  线索人裴某本身是两牢释放人员,裴某深有感触地讲,凡有犯罪前科的人,大都具有隐瞒居民身份证这种特征。董斌立即将这条重要线索汇报给分局领导。政治处集中力量,全力协助董斌进行网上研判。

  远赴山东确认嫌疑人

  通过查询山东张姓和刘姓45至50岁的在逃人员信息资料近千人,请裴某协助秘密辨认。由于时间久远,照片辨认难度很大。经过近一周时间反复辨认,最后,初步确定了山东省陵县陵城镇孙来仪村251号青年村民刘吉勇正是现在的“张某”。

  据网上逃犯信息提示,1986年刘吉勇参入抢劫团伙,连续在德州204国道 拦车持刀抢劫作案十余起,其余团伙成员落网后,刘吉勇扔下了新婚不久的妻子和正在哺乳期的儿子仓惶潜逃。

  金州分局政治处主任张家国立即安排董斌秘密拍照了自称“张某”的嫌疑人照片,同其他男性同龄照片混放,赴山东陵县孙来仪村请45岁以上当地老党员老干部秘密辨认,一致确定现在的“张某”就是当年二十二岁因持刀拦路抢劫潜逃25年的刘吉勇。

  蹲坑守候缉拿嫌犯

  董斌立即带队从山东返连,经过侦查得知“张某”平时骑着一台黑色无牌踏板摩托,车头前插有一面小红旗,车前挡泥板涂有一对红色小脚丫图案,“张某”平时上下班穿一件蓝色长袖工作服,但具体暂住处不祥,只知在羊圈子地区附近。

  金州警方遂在该地区蹲坑守候,一天后,裴某给董斌打来电话,透露明早六点半“张某”将准时到工厂上班,昨日清晨六点半,董斌首先发现“目标”骑摩托车进厂,摩托车刚熄火,董斌第一个冲了上去将“张某”制服在地。

  金钱诱惑走上抢劫之路

  到案后,“张某”承认自己就是当年在山东德州204国道持刀抢劫的刘吉勇。据刘吉勇交待,他兄弟较多,家里生活拮据,从小染上了好逸恶劳的恶习,梦想不劳而获发大财。22岁那年,结织了在德州204国道上结伙抢劫过往车辆的一伙歹徒,在金钱的诱惑下,刘吉勇昏了头脑,铤而走险入了劫匪团伙,先后持刀作案十余起。

  1986年最后一次事发时,他趁夜色躲藏在国道下草丛中躲过了警察的抓捕,当夜便乘车从河北逃往哈尔滨。1987年底又来到黑龙江海伦地区打工。1988年底听说大连好挣钱,又来到大连甘井子区辛寨子,最后选定在甘井子区革镇堡一家私营小厂一呆就是20多年。

  刚来大连时,他在辛寨子认识一位名叫张某的山东青年,凑巧的是张某和刘吉勇都是同年出生,脸部长相没有明显特征,与刘吉勇的脸盘发型差不许多。为了躲避警方检查,刘吉勇谎称身份证丢失,掏钱让张某再办一个新暂住证,把张某的旧暂住证借给自己使用。就这样,他凭着一本别人的暂住证,一呆就是二十多年。

  25年从不敢与警察打照面

  刘吉勇眼里噙着泪花对民警讲,25年来,他从不敢与警察打照面,打工和生活中也小心翼翼,生怕惹出麻烦惊动了警察。

  这些年,每当关系好的工友求他帮忙打仗出头时,刘吉勇都婉言谢绝。1995年刘吉勇偷偷地给山东老家的妻子打过电话,这也是25年中他往老家打过的唯一一次电话,让妻子带着儿子偷偷来大连,这样一来,他们一家三口在革德堡偏僻处租个民房住了下来。1996年,刘吉勇父母相继病故。刘吉勇压根儿不知。

  昨日傍晚,金州警方已正式将逃犯刘吉勇移交给山东警方。国林 成文 记者孙胜汇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