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称潜逃一年老十岁 家人劝说投案自首获解脱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8月22日01:23
佟浩向警方交代犯罪事实
佟浩向警方交代犯罪事实

  回头重来

  90后小伙逃亡一年“老十岁”

  新闻背景:自8月17日长春市公安局6个专题会议后,朝阳分局党组织迅速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的同时,分专题对六项工作逐一进行细化和分解,逐一出台了《朝阳分局深入推进“追逃清网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工作方案。召开逃犯家属大会,致在逃人员家属的一封信等工作部署,希望得到逃犯家属的配合,让历年逃犯认清自己的犯罪行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19日,在“追逃清网行动”的号召下,经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白菊路派出所民警的多方努力下,潜逃一年的涉案人员佟浩在其家人的陪同下投案自首。

  “这一年我老了十岁。”

  一年前,他和朋友将人打伤后,他们分别踏上了逃亡的路。这一年,女儿已经会开口叫爸爸了。

  躲在小饭馆后厨打杂、打零工,那时的他觉得只要不抛头露面被人认出就足够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只要看到警车就会害怕得躲起来,想回家却没有勇气,他觉得这滋味比蹲监狱还难受。

  8月19日,当他走进派出所的大门时,一颗悬了一年的心终于落地了。面对记者,他说了一句心底最真诚的话:“回头的这一刻,我觉得沉重的脚步都变得轻松了,心也放下了……”

  A勇气

  为朋友出头将人打伤 被列为网逃

  “决定自首那一刻 全身都轻松了”

  消瘦的面孔,依稀可见的胡楂掩饰不住他的疲惫。这是记者在白菊路派出所见到佟浩的第一感觉。

  佟浩,23岁,长春人,90后。2010年7月,因为为朋友出头将人打伤,被列为网上逃犯。

  逃亡一年多了,如今他打算回来自首……“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再也不用过着逃亡的日子了。”佟浩一脸轻松地说。

  回忆当晚发生的事,他说了一句“不该”。2010年7月的那个晚上,佟浩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吃饭。每人几瓶啤酒下肚都有些醉意,或许是酒后兴奋、胆大,当另外一桌子人看了与佟浩一起吃饭的朋友一眼时,那个朋友竟然和对方瞬间厮打在了一起。就这样,佟浩等10个人将对方三四个人打伤,警方最后判定为轻伤害。事后,因为担心法律的制裁,他和朋友都选择了潜逃。

  B逃亡

  辗转吉林、松原 在小饭店做后厨

  “逃亡的日子 看见警车就浑身发抖

  23岁,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当很多同龄人在大学操场上自由地奔跑时,佟浩已是一个3岁孩子的爸爸。

  佟浩说逃亡是当时觉得唯一可行的选择,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后悔。讲述自己一年潜逃的生活,佟浩摸了一下自己的胡子。“我老了十岁,胡子都长出来了。”他生活在一个黑暗的内心世界里,没有一天安心过。

  离开家后他先后逃往吉林、松原两地,他在一些小饭店做后厨工作。身在外地的他,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在哪打工就在哪住,每月挣来的钱他都不敢去外面花。

  一个人的生活让他更像一个孤儿。生病了,没有家人照顾,他就硬挺着。一个人在外,难免被别人欺负,他就忍着,每每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苦水都往肚子里咽。还记得他潜逃在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没有家人的陪伴,没有热腾腾的饺子,看着窗外的烟花爆竹,别人一家人的团聚,他忍不住哭了,一个人拿起酒瓶郁闷地喝起来。

  多少个日日夜夜,每当看到警车、警察,他总觉得是来抓自己的。佟浩说,他想过自首,可一想到法律的制裁,他就浑身发抖,站出来的勇气再也没有了。

  C挣扎

  家人多次劝他回家投案自首

  “媳妇说即使我坐了牢,她和孩子都等我

  潜逃的日子里,女儿是不是会说话了?父母的身体还好吗?思念的心再也无法阻止自己与家人的联系了,思来想去,他还是决定拿起电话打给家人。

  “回家吧,回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电话那头,每当听

  到父母的劝说,他总是犹豫。“我走的时候女儿还不会走路,现在都会叫爸爸了。”提起自己的女儿,佟浩总觉得惭愧,因为他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佟浩初中毕业后学过厨师,也干零活。3年前经人介绍和妻子认识,女儿的出生让这个家变得更加温暖,可现在,就是因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让这个家为自己操碎了心。

  逃亡一年了,没有身份证的他什么也干不了,一次,他拿着朋友的身份证偷偷地溜进了网吧,在网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爸爸,快叫爸爸。”妻子在视频另一端抱着女儿,女儿咿咿呀呀地叫爸爸,这个男人哭了。

  “老公,回家吧,无论你犯了什么罪,我和孩子都会等着你的。”妻子的一番话,他深深感到作为丈夫、父亲,他不配,看着可爱的孩子在叫爸爸,妻子在那边哭得泣不成声,他逃亡的想法有些动摇了。在家人的多次劝说下,8月19日早上,身在松原的佟浩终于拿起了电话,决定投案自首。

  D回头

  在父亲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我要找份正当的工作好好生活”

  19日晚上,驱车几个小时的佟浩回到长春,并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走进派出所的那一刻,他没有迟疑,原本沉重的脚步反而显得轻松了。

  “能够认清错误回来自首,能够得到宽大处理,希望在逃的涉案人员都能够认清这一点。”王所长告诉佟浩,目前,在“追逃清网行动”的实施方案中,民警深入涉案人员的家中,为的是家属能够在劝说中起到作用,涉案人员能够认清错误,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是最好的解决方式,既然选择回头就一定要重新树立观念,好好做人。随后,佟浩在取保候审书上签了字。

  “我要找份正当的职业,好好做人,做一个光明磊落、心胸坦荡的人。”现在他的心放下了,回头原来是这么坦荡,如果当初能够意识到这一切,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是是非非。

  和自己一起潜逃的朋友还有在外逃亡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那些潜逃在外的涉案人员,早日认清错误,投案自首。

  (记者 李娜/报道 赵毅亮/摄 文中人物系为化名)

  作者:李娜 赵毅亮 文中人物系为化名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