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公立医院专科医生严重不足 拟增聘海外医生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2日11:23
  人民网8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医生人手不足问题尚未缓解,专科更成为“重灾区”。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梁宪孙表示,培训一名专科医生需时约11年。由于2002年至2003年当局因经济环境逆转,削减本港两间医学院学额;相信未来一至两年,医生短缺问题陆续浮现。而精神科和病理学等“冷门”专科,人手短缺问题可能较为严重。他又指,医院老化以及空间所限,无法摆放最新医疗仪器等硬件,港府须正视及尽快处理有关问题,否则难以维持服务质素。

  梁宪孙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现时公立医院医生人手不足,主要原因是2002至2003年期间,当局因经济问题削减两间医学院学额。他表示,培训一名专科医生最少需要11年,相信未来一至两年,专科医生短缺问题陆续浮现。其中,精神科较“弱势”;病理学则需要良好科学基础,未能即时接触病人。该两科均为较冷门的科目,人手短缺问题可能较严重。即使现时已增加学生名额,但较少学生选修,期望当局在改善政策的同时,须作长远考虑。

  对于医管局计划以免试有限度注册聘请海外医生,梁宪孙指,有关计划是为了纾缓公立医院医生人手不足问题。若这批医生要正式在港执业,亦需要经过考试考取资格,希望公众能够接受。不过他强调,公营医疗在硬件方面亦需要更新,例如:近年血癌治疗科技发展迅速,但效果更佳的新药物,因资源、审批等问题限制病人受惠,更曾有例子:即使有善长捐助新仪器,公立医院也没有空间放置,令前线人员感到沮丧。

  此外,梁宪孙表示,据他了解,明爱医院输错血事件是实验室出错所致,属个别事件,但有需要查出原因,并加以改善。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