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多国领袖促卡扎菲下台 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2日22:38
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首都的黎波里的街道上庆祝。
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首都的黎波里的街道上庆祝。

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首都的黎波里的街道上庆祝。


  8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首都的黎波里的街道上庆祝。

  中新网8月22日电 综合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1日夜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后,称目前已经控制该市95%的地区,仅有卡扎菲官邸阿齐齐亚兵营仍未被攻克。对于卡扎菲是否仍在官邸内还是已经出国,各方消息不一,反对派矢言活捉卡扎菲。包括美英法等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多国领导人一致敦促卡扎菲下台,并开始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准备。法国邀请反对派领导人访法,并提议下星期在巴黎召开联络小组特别会议。

  反对派全力搜捕 卡扎菲去向成迷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21日夜攻入的黎波里。反对派驻伦敦临时代办纳库亚(Mahmud Nacua)22日表示,反对派目前已经控制了的黎波里95%的地区。

  他表示相信卡扎菲仍在的黎波里,他承诺反对派武装战士将“把每块砖都掀起来寻找他。”

  纳库亚还表示,反对派政权将“很快”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

  消息人士透露称,卡扎菲“可能”仍在其位于的黎波里附近阿齐齐亚兵营的官邸内。

  22日,卡扎菲官邸附近传出猛烈交火声。利比亚反对派称,政府军数辆坦克已从军营开出并开火射击。

  最新消息称,利比亚反对派消息人士透露称,北约正在计划对卡扎菲官邸所在的阿齐齐亚兵营发动空袭,帮助反对派武装攻入这个兵营。反对派呼吁居住在阿齐齐亚兵营附近的所有居民远离这个兵营。

  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领导人贾利勒22日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阿齐齐亚兵营与周边地区仍不在我方控制之下。我们不知道卡扎菲是否在那里,也不清楚他是否还在利比亚,还是已经出国。”

  贾利勒表示,他希望卡扎菲被活捉,以便让他接受审判。

  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后,卡扎菲的下落成迷。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2日报道,卡扎菲现在很可能已经出国,到了相邻的阿尔及利亚境内。报道援引不同消息称,卡扎菲目前要么身处靠近阿尔及利亚边境的地区,要么已经进入阿尔及利亚境内。

  西方媒体此前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卡扎菲仍然留在他位于阿齐齐亚兵营的官邸内。尽管该兵营在北约轰炸中严重受损,但还有一些掩体可用并处于卡扎菲控制之下。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费特曼表示,被包围的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下台“只是个时间问题”。他表示,美国官员不清楚卡扎菲现在身在何处。

  费特曼还透露说,美国官员已经得到消息,称反对派已经控制了利比亚国家电视台。

  卡扎菲政权加速分崩离析

  随着反对派武装攻入的黎波里,卡扎菲政权陷入加速分崩离析的状况。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利比亚反对派支持者降下了利比亚驻土耳其大使馆的绿色国旗,升起了象征利比亚反对派的三色旗。

  同时,反对派支持者们还在大使馆门前撕毁印有卡扎菲头像的海报。

  同样的情景也在驻科威特利比亚大使馆上演。驻科威特利比亚人22日降下利比亚大使馆的国旗并将其焚烧,然后升起反对派的旗帜。驻科威特利比亚大使宣布加入反对派阵营。

  利比亚大使穆巴拉克(Mohammad Al-Mubarak)表示,他已经加入了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并承认该委员会是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穆巴拉克表示,从22日开始,“大使馆将在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领导下,行使代表利比亚人民的职责。”

  西方多国领导人敦促卡扎菲下台

  当地时间2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利比亚局势发表最新讲话,称目前在的黎波里的一切迹象表明,卡扎菲政权已经到了“坍塌的边缘”。他呼吁卡扎菲放弃权力,避免更多死伤。

  奥巴马表示,希望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在推翻卡扎菲政权后能尊重人权,带领利比亚人民走上民主之路。

  欧盟外交部门一位发言人22日表示,卡扎菲政权已走到了尽头,欧盟呼吁卡扎菲迅速下台,以避免更多的流血冲突。

  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也发布声明,称卡扎菲的“末日正在来临”,并称卡扎菲“对于利比亚人民犯下了骇人听闻的罪行”。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他说,卡扎菲的政权正在“全面撤退”,卡扎菲应该放弃任何继续掌权的念头。

  卡梅伦说:“他(卡扎菲)的政权正在分崩离析,并全面撤退。”“卡扎菲必须停止抵抗,无条件、明确地宣布放弃任何控制利比亚的主张。”

  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早些时候曾敦促卡扎菲“不要再让人民受无用之苦,马上放弃权力”,还说法国将为利比亚的解放工作“提供全部支持”。

  萨科齐22日谴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称其不顾政权的崩溃而试图继续掌权是“犯罪、愤世嫉俗的行为。”

  萨科齐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卡扎菲政权即将覆灭,总统谴责卡扎菲不负责任、孤注一掷号召战斗到底的行为。”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22日呼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并表示在攻占的黎波里的战役中,意大利与反对派“站在一起”。

  在意大利政府发布的声明中,贝卢斯科尼说:“我们要求卡扎菲停止一切毫无意义的抵抗,使利比亚人民免于遭受更多苦难。”

  西方开始为“后卡扎菲时代”做准备

  埃及外长阿拉比22日宣布,埃及即日起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的合法政府。

  阿拉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埃及承认利比亚新政权,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的代表。”

  萨科齐22日致电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主席吉卜里勒。萨科齐邀请利勒吉卜里勒访问法国,萨科齐将于星期三(24日)在巴黎与他举行会晤。

  法国外长朱佩表示,法国将召开利比亚问题联络小组特别会议,将对利比亚问题进行协商。他说:“法国建议从下星期开始,召开最高层级的联络小组特别会议。”他说,联络小组会议将为国际社会处理利比亚危机确定“路线图”。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阿拉比22日宣布,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逼近卡扎菲官邸,阿盟保持与反对派政权“团结一致”的立场。

  阿拉比在发布的声明中表达了他“与全国过渡委员会团结一致的立场”,“祝愿该委员会在开启新时代,保持利比亚的完整、主权与独立上取得成功。”

  随着利比亚反对派对首都的黎波里的攻势进展迅速,欧盟方面表示正在为“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制定计划,并敦促卡扎菲迅速下台。该发言人还说,欧盟正在制定一系列方案,以便对“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实施援助。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