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击首都 > 利比亚消息

五同胞等待救援船撤离利比亚 利驻华使馆降国旗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8月23日00:30
被困酒店的记者穿上防弹衣以防不测
被困酒店的记者穿上防弹衣以防不测

  就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激战持续上演之际,尚有19名华人仍留在城内。

  昨晨,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利比亚仍有19名中国公民,全部在首都的黎波里。其中,有5人为记者,其余14人是中餐馆和中资公司的工作人员。

  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19名同胞都非常安全,其中,有5人正在等待救援船靠岸后从海路撤往马耳他,其他人则希望留守利比亚。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安排华人撤离,并保证其余同胞的安全。

  使馆>>

  每几个小时就联系华人一次

  使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都有这些人的手机号码,每天保持联系。现在局势紧张,几小时就联系一次。”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开始撤离利比亚起,使馆就动员华人离开,但是部分人因为在利比亚有大量投资,不愿离开。

  “目前,还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撤离,他们寄希望于事态平息后,继续做生意。”工作人员说道。

  使馆表示,将努力协调各方面,为愿意撤离的华人提供帮助,尽早撤离利比亚。

  据介绍,如今的黎波里唯一“不倒”的中国餐馆满意得仍有9名华人。满意得的女老板戴宋仙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大批中国人离去后的的黎波里经营比较惨淡,但仍在坚持。戴宋仙最大的心愿就是利比亚赶紧结束战乱,所有人能够安居乐业。

  中国公民>>

  五人待撤 只等救援船靠岸

  由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经攻至的黎波里,的黎波里很可能成为决战场,国际移民组织(IOM)计划从下周开始将滞留在的黎波里的外国人大规模撤走。目前滞留在利比亚的5名中国公民希望搭乘来自马耳他的救援船离开。据中央电视台21日报道,这艘救援船已经抵达的黎波里港口附近海域,出于安全考虑,并未靠岸。5名中国公民已经确认在首批登船的名单之列。

  这5人居住在离港口5公里的星期五市场附近。目前,星期五市场已经被反对派控制,而的黎波里码头仍由政府军控制。由于的黎波里街头仍有交火,缺乏前往码头的安全途径,这5人仍在住所等待。除这5人外,部分中餐馆工作人员、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仍留守的黎波里。

  由于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政府从2月底开始撤回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

  链接>>

  撤侨船难靠近 百万外国人被困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初步统计,战前利比亚境内有250万外国劳工,战争爆发前期已有60万劳工提前撤离,其余的绝大多数仍滞留在利比亚。有消息称,目前被困在“孤城”的黎波里的外国人仍有百余万人。

  国际移民组织21日透露,该组织已租下一艘大型客轮,希望能尽快疏散在的黎波里的外国劳工。但波兰外交部21日说,一艘马耳他船原定当天停靠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撤离外国人,却因炮火袭击而无法靠岸。

  直击

  记者:身处险境 “每天都有枪炮声”

  “每天都有枪炮声,害怕担心自然也是有的。”昨日上午,凤凰卫视特派利比亚记者蒋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他描述,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局势正在失控,记者们也身处险境。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攻进的黎波里城内,在记者居住的酒店,所有的记者都集中在二楼一个小的相对安全的地方,他们也都已穿上防弹衣并戴上头盔,并在一个本子上做了登记,以便外面有救援或接应时能找到每一个人。

  赴利比亚班加西采访的央视驻印度记者王梦表示,当他们抵达班加西时,当地已经没有华人了,“冲突一开始就撤走了,的黎波里现在局势太紧张,我们的记者现在非常困难……”

  王梦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反对派官员不接受采访,“实在是太忙了!今晚都不可能接受采访……5分钟也不行。”

  反对派进入首都后恢复一度中断的通讯 互联网免费用 手机免费打

  22日凌晨,成千上万名利比亚反对派人士及其支持者聚集在绿色广场,庆祝卡扎菲政权垮塌。夜色中,有人挥舞旗帜,有人吹着喇叭,有人高声呐喊,空中不时传来庆祝枪声。一些人高举双手打出象征胜利的“V”字形手势,卡扎菲的大幅画像被扔在地上踩踏……

  的黎波里过去两天来食品、电力和汽油供应都受到严重影响,物价也涨了很多。电力供应时断时续,很多人因为加油站汽油短缺而无法开车出行。从21日开始,突尼斯关闭了与利比亚的边界,造成食品物资无法进入,市面上食品出现短缺。

  在反对派武装攻打的过程中,的黎波里的互联网和电话通讯一度中断,但反对派武装进入后得到恢复。目前,互联网运行正常且全部免费,而手机得到自动充值,可以免费打。当地市民还收到反对派发的手机短信,对卡扎菲政权垮台表示祝贺。

  揭秘

  的黎波里之战快速解决的背后

  支持者潜伏一夏等来最后一刻

  当地时间8月21日凌晨,利比亚反对派宣称已经开始进攻首都的黎波里,当时政府方面还信誓旦旦地表示已经击退反对派的进攻,但一天之后,反对派就已经宣布完全控制的黎波里。装备落后、训练无素的反对派士兵何以如此神速?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反对派本次进攻得到英法的直接帮助,后者帮助反对派策划进攻,北约也积极协助反对派发动攻势。更重要的是,反对派意识到了坚固的堡垒必须从内部攻破的道理。潜伏在的黎波里的反对派人士和反卡扎菲民众整个夏天都在积极策划并等待最后暴动时刻的到来,他们将武器通过水路用拖船运到首都,武装在城内的支持者,秘密训练并招聘武装分子,并和外部的反对派士兵协同作战。

  到了20日晚上,这个时刻终于到来。当时有消息称,的黎波里城内已经完全陷入骚乱,枪声四起。当地居民已经武装起来,占领他们自己所在的社区,并且和卡扎菲的支持者展开激烈的巷战。面对混乱局面,卡扎菲政权尽全力稳住阵脚,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表示只有一小撮破坏分子潜入城内,并且已经被解决掉。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反对派领导人称这次骚乱是卡扎菲政权的“零时刻”,他们有了继今年2月起义之后第二次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机会。

  这次城内起义主要集中在的黎波里东部的两个区,居民以工人阶级为主,这个阶层一直以来就是反对派的力量基地。今年2月,这里爆发大规模的反卡扎菲抗议活动,但很快被镇压。自此之后,政府方面每天都派士兵到这里巡逻。但到了晚上,当地居民会趁着夜色袭击卡扎菲政府的军队。

  尴尬的是,这些区域似乎并没有处在很好的位置上,因为反对派武装并非从东面进攻首都,而是从西边。正是在首都的西边,反对派武装在过去十天取得巨大进展,包括占领了西部重镇扎维耶。实际上,要是从正面进攻首都,会遇到激烈抵抗。因为政府军的装备还是不错。因此要想取得胜利,只能是内外合击。

  声音

  中国外交部:

  在利比亚未来重建中

  中方愿发挥积极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2日表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利比亚未来重建中发挥积极作用。

  有记者问,日前,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并宣称已全面控制首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日利比亚形势发生的变化,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人民过上正常的生活。

  美英法:

  卡扎菲应立即下台

  在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推进到首都的黎波里之后,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先后表态,敦促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立即下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22日上午就利比亚局势发表讲话,称目前在的黎波里的一切迹象表明卡扎菲掌权时间已不多,卡扎菲应认清他已不再掌有对利比亚的控制权,必须放弃权力离开利比亚避免更多人死伤。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1日深夜发表声明说,卡扎菲政权即将垮台,北约将与利比亚反对派合作以确保实现政权和平过渡,支持卡扎菲的部队应放下武器。

  英国政府和法国总统府21日也发表声明,敦促卡扎菲立即下台。

  反对派主席:

  如活捉卡扎菲

  将对其公正审判

  据英国媒体报道,反对派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对半岛电视台称,如果卡扎菲宣布下台,反对派将停止进攻。贾利勒在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活捉卡扎菲,将对其进行公正审判。

  反应

  利比亚驻华使馆降国旗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利比亚驻华使馆,一位中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未接到闭馆和工作调整的通知,使馆人员应该会照常上班。

  当日中午,在利比亚使馆工作了半年的工作人员穆萨迪·侯赛因神色凝重,急匆匆地走进使馆大门。他二话不说,不管警卫阻拦,直接走向旗杆下,迅速地把上面的国旗降下来。记者从门外对穆萨迪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当问其为何有此举动时,他举起双手高呼:“因为利比亚人民都在广场上欢呼,卡扎菲时代已经结束,所以要换国旗!”

  影响

  卡扎菲部队溃败

  使国际油价下降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控制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后,国际油价下降了1.54美元,为每桶107.08美元。

  英国BBC22日报道说,随着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部队溃败,国际油价市场立即作出了反应,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了1.54美元,降幅0.7%,为每桶107.07美元。国际油价市场希望随着卡扎菲政权的结束,利比亚能尽快恢复石油出口。石油界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利比亚局势日趋明朗,国际油价会出现大幅回落。

  报道说,利比亚危机前,利比亚日产石油160万桶,占世界石油产量的2%。危机爆发后,利比亚石油产量急剧减少,甚至出口停止,国际油价也随之上升。

  (综合新华社央视、《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