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 > 拜登访华消息

骆家辉:普通话说不好 为自己华裔血统骄傲(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8月23日10:25
 骆家辉“约会”媒体,接受采访
  
  中国味

  喝茶还是喝咖啡?“家乡西雅图既产茶叶也产咖啡,所以不存在选择的问题”。

  会说普通话么?“我的普通话说不好,一开口调子全是错的。”

  中国血

  祖父首先到了华盛顿州,在一户人家里做男仆。作为交换,祖父可以学习英语。

  父亲13岁到美国,二战时参加美军,参加过诺曼底登陆,退伍后经营小餐馆。

  亲善的面孔,略快的语速,随时迸发出幽默的词句,引发笑声。这是美国第十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在与成都媒体互动的20分钟时间里,留给大家的印象。

  昨日清晨,美国副总统拜登结束了在中国为期6天的访问,从成都乘专机飞往蒙古国。在机场送别副总统拜登后,刚刚上任10天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又马不停蹄地抵达一家酒店,赶赴与成都媒体的“约会”。

  喝茶还是喝咖啡?

  家乡西雅图产茶也产咖啡

  “到了中国,您是喝茶还是喝咖啡?”与记者们面对面,骆家辉收到的第一个问题,让所有人都笑了,中国人想知道的,这位长着中国面孔的美国驻华大使,如何面对中美文化之间的冲突和融合。

  “确切地说,我的家乡西雅图,那里既产茶叶也产咖啡,所以不存在选择的问题。”骆家辉毫不掩饰地说,根据专业茶艺研究所的数据,美国每年消费22亿加仑的茶,是这个国家最畅销的饮料之一。

  您会说普通话么?

  说不好,一开口调子全错

  “那您会说普通话么?”记者们更想知道骆家辉身上的中国味有多浓。

  “我的普通话说不好,一开口调子全是错的。”骆家辉的坦陈,又让在场记者们笑了。

  “不过我太太会说中文。而我本人也有中国的文化底子,我自豪我有华裔血统。”一说起中国,骆家辉回顾起他的祖父在一个多世纪前,到美国的奋斗史。

  骆家辉说,他的祖父首先到了美国华盛顿州,在一户人家里做男仆。作为交换,祖父可以学习英语。之后,父亲骆荣硕也在13岁那年去了美国。由于生活困顿,他的父亲在二战期间参加美军开赴欧洲战场,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战役,退伍后住军人公寓,经营小餐馆。

  骆家辉表示,因为有华裔血统和对中国的了解,将更好地帮助他促进中美

  文化的沟通与融合。

  低调上任是作秀?

  平时生活中就是这个样子

  “您到北京上任,相当低调,很多中国的网友想知道,这是刻意在作秀么?”记者抛来的问题越来越直接。

  骆家辉谦逊地微笑着说:“我在平时生活中,就是这个样子呢。我喜欢自己动手修房子、修水管、修汽车。当然,我也会步行到街角的星巴克,买咖啡喝。”

  “那么您会如何将成都介绍给更多的美国人?”最后一个问题是针对成都。

  “我来过四川很多次,成都是四川的省会城市,不少美国人对成都有兴趣。成都有自己优美的风景和独特的文化吸引着美国人,比如大熊猫。”骆家辉表示,四川的发展潜力较大,不少美国人对四川有兴趣。而且美国许多城市与四川有合作,很多代表团也会专程访问四川,投资和创新的气氛非常好。

  他还专门提到,20日晚上在宽窄巷子享用的地道成都菜品,很美味,也很精彩。

  骆家辉谈拜登访华: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

  在媒体见面会上,骆家辉表示,副总统拜登此次在中国有一次非常成功和富有成效的访问,在促进经济贸易发展方面,双方讨论了很多。拜登坚信,美国同中国利害攸关,美国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表示欢迎,非常希望中国帮助解决许多国际问题。

  “两国在经济上的合作符合两国共同的经济利益,这将有助于中国降低门槛,获得美国更多的服务和产品。同样,如果美国人民是富裕的,他们也会购买许多中国制造的产品,这会使中国人民受益。”骆家辉说,希望两国继续共同努力,改善中美两国人民的生活,解决全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赖芳杰 实习生 谈思岑 摄影 陈羽啸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