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别会议决定向叙派出调查团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3日21:45
  新华网日内瓦8月23日电(记者杨京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17次特别会议23日通过决议,决定向叙利亚派出独立国际调查团。

  根据这项决议,独立国际调查团将调查2011年3月以来叙利亚发生的侵犯人权的事实和情况,查明侵犯人权行为的责任人以追究其责任,并于2011年11月底前公布并向联合国大会递交调查团报告。决议呼吁叙利亚当局与独立国际调查团合作。

  由波兰代表欧盟提出的这一决议以33票支持、9票弃权、4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决议谴责叙利亚当局侵犯人权,呼吁叙当局立刻停止该行为、保护平民。

  此次特别会议于本月22日、23日在日内瓦举行,讨论叙利亚人权状况。由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对决议内容的看法存在明显分歧,该决议未能被特别会议协商一致通过,最后付诸表决。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在特别会议上说,自今年3月发生示威活动以来,叙利亚已有2000人死亡。皮莱说,叙利亚安全部队全面侵犯人权,这些行为可能构成反人类罪。

  叙利亚代表对此次特别会议的“政治化和偏袒”表示不满,谴责联合国人权高专所言不实,并“对叙利亚发动的谎言攻势图谋分裂叙利亚社会,对武装团伙的行径避而不谈”。

  古巴代表在投票前发言,谴责决议草案的“政治化、选择性”,指出人权理事会所有决议都是针对南方国家。

  今年4月2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第16次特别会议,讨论叙利亚人权状况。该会议勉强通过的决议,显示出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在这一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人权理事会部分成员国反对以人权为由干涉联合国成员国内政。

  作者:杨京德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