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发现京张铁路建设者墓碑 三人籍贯广东香山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徐娜
2011年08月24日03:55

  本报讯 (通讯员 徐娜) “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安息。”近日,三块散落在昌平区南口镇街巷的“广东坟”墓碑被送往昌平区博物馆安放,这些墓碑的主人可能为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建设者。

  这次运回的墓碑每块只有80厘米长、40厘米宽,墓碑使用南口当地的花岗岩石材制作,非常简单,碑文为墓主人祖籍地、竖立日期,石碑表面凹凸不平,周边甚至没有纹饰。昌平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推测,墓碑可能为逝者朋友或者后人所立。

  三块墓碑主人籍贯均为广东省香山县,竖碑日期分别为民国十三年、民国十四年,距今已有近90年历史。附近村民张先生介绍,南口机务段一段,曾经有方圆近二十亩的坟地,坟冢几百个。这些坟冢与当地的不同,逝者的棺木被平放在地上,四周用砖头垒丘,然后用泥灰墁上,据说是为方便以后移回老家安葬。由于这里埋葬的都是修京张铁路的广东人,所以俗称“广东坟”。

  京张铁路建设百年,但是史书对于这些广东修路工人的事迹记载极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昌平南口镇的工厂和民居区扩建,绝大部分“广东坟”被毁,墓碑散落于民间。“广东坟”是否存在一度也成为历史疑点。

  昌平区文物管理所研究人员田振林证实,1905年至1909年,我国第一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主持修建了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詹天佑是广东南海人,在修建京张铁路过程中,大量广东籍工人随詹天佑来到京张铁路沿线施工,部分广东籍工人在施工中殉职或病逝,集中在南口一带安葬。

  “墓碑入藏博物馆是对这些在南口建设铁路的工人最好的纪念!”田振林介绍,对于“广东坟”历史文献资料和实物资料都非常稀少。此前只收藏了四块类似石碑,此次昌平博物馆再次收藏三块石碑,对于研究“广东坟”和南口铁路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文管所将会继续搜索关于“广东坟”的文献资料和实物。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