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标普总裁将离职 距调降美国信用评级仅17天(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8月24日09:45
夏尔马
夏尔马
彼得森
彼得森
 

  标普总裁即将离职

  距调降美国信用评级仅17天 花旗集团高管将接任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21日说,总裁德文·夏尔马将于下月卸任并在年底前离开这家国际评级机构。

  这一变动仅仅发生在标普8月5日宣布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仅17天后。

  时机微妙

  正逢标普遭美司法部调查

  标准普尔宣布夏尔马离职决定,恰逢美国司法部调查这一机构针对次级抵押贷款关联证券的评级,以及投资者要求拆分标准普尔的母公司麦格劳—希尔公司。

  标准普尔说,花旗集团高级管理人员道格拉斯·彼得森将接替夏尔马,出任总裁。彼得森现任花旗集团旗下花旗银行首席运营官。

  根据安排,夏尔马将在年底前离开标准普尔。其间,他将担任顾问,与麦格劳—希尔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哈罗德·麦格劳三世合作,处理机构拆分事宜。

  美国《纽约时报》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标准普尔管理层变动已历时数月,无关司法部调查,同样无关两家活跃股东的管理层人事变动要求,包括对冲基金贾纳合伙公司和安大略教师养老基金。

  标准普尔现由两个部门组成,一个主营信用评级业务,另一个经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等指数产品。

  新人能干

  被赞“出色的全球领导者”

  彼得森现年53岁。《华尔街日报》23日报道,麦格劳—希尔之所以选中他出任总裁,是因为看重他在经营中应付密集监管的老道经验。

  标准普尔等国际评级机构身处多德—弗兰克金融监管改革法案的焦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打磨旨在增加透明度的信用评级机构监管新规细节。

  标准普尔同样看重彼得森挽救花旗日本业务的工作资历及其在新兴市场的经验,遂在大约5个月前与他接洽。

  麦格劳在声明中说,彼得森是“出色的全球领导者”,“在金融和资本市场见多识广,证明自己是兼具实干和策略的执行者”。

  与此同时,麦格劳—希尔的活跃股东要求标准普尔信用评级业务找一名“知名、独立的掌舵人”处理与联邦政府的关系。

  标准普尔5日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招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批评。

  只是巧合?

  据说夏尔马去意早就萌生

  《纽约时报》报道,麦格劳—希尔去年11月宣布标准普尔将拆分成两块业务后,夏尔马随即开始权衡自己的职业选择。

  标准普尔重组减轻了夏尔马的职责,促使他试探成为首席执行官的可能性。得知这不可能后,他萌生离开念头。此后,麦格劳—希尔着手寻找夏尔马的继任者。

  夏尔马为标准普尔工作5年,4年前出任标准普尔总裁。他的总裁任期刚好吻合标准普尔151年历史中最具争议且最喧嚣的阶段。

  麦格劳—希尔董事会22日签字同意夏尔马辞职。同一天,麦格劳—希尔高层与贾纳合伙公司和安大略教师养老基金会面。

  麦格劳—希尔在声明中说,公司“享受与一些股东的开放式对话,经常从讨论中有所领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卜晓明)

(责任编辑:范吉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