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称放弃阿齐齐亚兵营为“战术撤退”(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8月25日01:21
卡扎菲的帽子
卡扎菲的帽子

 

卡扎菲曾多次在阿齐齐亚兵营的标志性塑像——攥住美国战机大手的雕塑签前发表讲话,现在这里已被反对派接管。
    卡扎菲曾多次在阿齐齐亚兵营的标志性塑像——攥住美国战机大手的雕塑签前发表讲话,现在这里已被反对派接管。

卡扎菲的高球车 

 卡扎菲的帐篷


  大局已定动荡难息

  ●传首都自来水遭投毒 多人入院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战火未息,又有开始疯传该市自来水被人投毒,已有多人饮用后中毒被送至医院救治。

  ●卡扎菲老家未归降 反对派正谈判

  BBC报道,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发言人称,他们正在与卡扎菲家乡苏尔特的居民进行谈判。

  综合新华社报道 经过一天激烈战斗,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当地时间23日傍晚终于攻入卡扎菲在首都的黎波里的官邸阿齐齐亚兵营。欣喜若狂的众人在这座占地近6平方公里、曾是权力与神秘象征的卡扎菲官邸大肆搜查和清理。

  但反对派仍然没有找到卡扎菲以及他的子女。24日,至今不知所终的卡扎菲再度“现声”,宣称放弃阿齐齐亚兵营是“战术撤退”。

  老卡称曾微服外出

  卡扎菲儿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负责的一家电视台的网站24日刊载了卡扎菲的讲话。卡扎菲说:“在经过64枚北约导弹轰炸之后,阿齐齐亚兵营已成一堆碎石,我们因战术原因撤离兵营。”

  另据利比亚阿拉伯电视台报道,卡扎菲一名发言人24日凌晨发表讲话说,卡扎菲已作好准备,对反对派进行“数月乃至数年”的抵抗,并誓言把利比亚变成“火山、熔岩和火海”。

  半岛电视台援引卡扎菲的讲话报道说,他自称曾短暂在首都的黎波里室外露面,悄悄巡视,并没有人发现他。卡扎菲还表示:“我不认为的黎波里正在危险当中。”

  被怀疑已逃离首都

  半岛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兵营内的一座二层小楼遭受严重破坏,墙壁布满弹孔,玻璃破碎。楼前挤满了庆祝的反对派士兵,他们持枪站在的一座塑像前撕毁卡扎菲肖像。楼前的旗杆上升起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旗帜。兵营上空浓烟滚滚,不时传来反政府军士兵庆祝的枪声。

  北约发言人拉瓦23日在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指挥中心所在地那不勒斯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北约现在并不确定卡扎菲的藏身位置,也不确定他现在是否还在利比亚国内,但是利比亚的冲突将以政治方式解决,卡扎菲不会出现在未来的利比亚,因此他已不再是这场冲突的关键人物。

  “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4日表示,他认为卡扎菲已经逃离的黎波里。

  被困中国记者安全抵达使馆

  综合新华社报道 24日,由于把守的卡扎菲部队撤离,被困的黎波里战火中心的30多名国际记者终于得以离开。据央视报道,其中5名中国记者已被中国大使馆的车接走。

  据BBC报道,被困记者当天证实:“当地时间下午4时38分,经过6天的噩梦,现在离开里克索斯酒店。形势依然危险。”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3日在答记者问时曾表示,中方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在利中国公民安全,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将继续尽一切努力为滞留人员撤离提供协助。中国驻利比亚使馆已经并将继续通过有关渠道与利比亚有关方面沟通,以确保包括记者在内的中方人员安全,并为其撤离提供协助,“我们已经与有关国家及国际组织取得联系,为在利中国公民撤离寻求各种渠道”。

  揭秘

  阿齐齐亚兵营地下掩体最神秘

  可停放战机坦克能抵御原子弹

  阿齐齐亚兵营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阿拉伯语中它有“光荣之门”之含意,其地位如同法国的爱丽舍宫、英国的唐宁街10号一样。多年来一直是卡扎菲及其家人居住的地方。

  它的最特殊之处在于其地下掩体里有着如同蜘蛛网一样的密密麻麻的通道,且通道与通道之间完全相连。有知情者称,它的里面的构造就像是一个迷宫,如果不熟悉的人进入,那么只能是进得去出不来。

  兵营东边通往市区主干道,南边又是机场高速公路起点,方便卡扎菲前往市内或国际机场。此前有报道说,反对派认为卡扎菲可能就藏身在兵营地底下掩体内。

  曾有目击者形容,兵营的地下掩体里可停放坦克、战机及装甲车等,在任何必要的时刻可出动这些“秘密武器”。

  这地下掩体还十分坚固,它的厚度足可抵御原子弹的辐射。“这是精心设计、不惜重金打造的结果,为的就是防范有朝一日出现突变,”一名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说。

  前景

  权力过渡启动

  8个月内大选 反对派两日“迁都”

  综合新华社电 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23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将在两日内把总部从班加西迁往首都的黎波里。

  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在24日出版的意大利《共和国报》上表示,利比亚将在8个月内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贾利勒说,“我们将在8个月内举行选举,我们需要一个民主政府和一部公正的宪法。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希望像以前那样在世界上被孤立。”

  贾利勒说,“全新的”利比亚必须有别于过去,是一个建立在自由、平等和友爱基础上的国家,并将与其他国家在互相尊重和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密切关系。利比亚还将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名积极成员,遵守业已签署的所有协约。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23日说,纽约联合国总部将在26日召开利比亚问题紧急会议,会议的目的是商讨在冲突后阶段,国际社会如何在利比亚共同开展工作。

  美国23日宣布,作为其援助利比亚反对派行动的一部分,将在未来几天内把冻结的10亿至15亿美元利比亚资产转交给反对派。随后瑞士表示,只要美国取消对利制裁,瑞士也将解冻数百万利比亚资产。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23日也在柏林表示,德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天内向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提供首批贷款,以帮助后者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