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公车开销将张榜公布 办公用品节约制度出台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8月27日11:32

  9月1日起,全省公共机构公车单车公里数、百公里油耗、维修费和耗油量等4项信息,将每月定期张榜公布。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针对公共机构节约水、电、气、油和办公用品的专项制度已正式出台,从下月开始,全省公共机构的每一笔有关开销都将受到严格监控。

  上述制度体系由5个独立制度组合而成,分别涉及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和办公用品节支的日常管理。整套制度以定额管理为重点,要求各单位建立统一台账,如实记录消耗数据,定期观测、定量分析,以规范节能管理。节能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将受到表彰,严重超支超标者将被内部通报批评。

  公车节油

  除特殊公务 节假日公车集中封存

  《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和办公用品节支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显示,为强化公车使用的日常监管,各单位必须建立专用台账,当中包括公务车辆单车月行驶公里、百公里油耗、维修费用及用油情况,每月定期张榜公布。在“节油”的宗旨之下,严禁公车超速、超载行驶,避免长时间搭载不必要的重物,尽量减少公务车辆空调使用量等。公务人员在离车参加公务活动时,司机应熄火待命,避免停车开启空调等待。

  根据《制度》的规定,各单位车辆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以提高使用效率。能合车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能用小轿车的,不用旅行车;严格控制长途用车,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派公务车辆。节假日除特殊公务活动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应集中封存。对违反规定者将认真查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查处。

  节约用电

  少用电梯 下班前半小时关空调

  空调、电梯、照明等用电是节电的主要范畴。除强调淘汰高能耗产品、使用技术较为成熟的节能高效设备外,《制度》对上述耗电“大户”进行了分门别类的约束。以空调为例,文件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设置标准,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运行期间还需关闭门窗。同时,文件号召公务人员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下班前半小时应提前关闭空调,办公室无人超过半小时也要关闭空调。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减少电梯使用,其中非工作时间只运行一部电梯,办公楼3楼(含)以下一律停开电梯。照明方面,文件要求严格控制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以及装饰照明,除重大节假日外,不得开启装饰灯、景观照明灯。自然采光条件较好的办公区域,白天应不开灯或少开灯,夜间也应尽量减少照明灯数量。

  办公用品

  纸张双面用 笔杆曲别针反复用

  《制度》要求开展办公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废旧灯管、电子产品和办公设备的回收处理机制。为充分发挥办公用品最大使用效率,公共机构将推行无纸化办公,推广再生纸使用和办公耗材再利用。例如纸张双面利用,包装纸,大头针、曲别针、笔杆等反复使用。印制文件材料则需注重计划性,根据实际印制要求及数量选择合适的印制方式避免浪费。

  此外,由于机关办公用品购买目前适用政府采购制度,为增强采购透明度,《制度》要求采购前做好市场调查,充分掌握欲购物品的性能、价格及附加优惠条件,做到货比三家,且采购人员不能兼任保管工作。

  水、气使用

  提倡循环水洗车 雨水再生水浇绿地

  至于水和气的使用,《制度》也要求杜绝热水器空火燃烧,实现燃气燃烧热量利用效率最大化。同时提倡使用循环水冲洗车辆,鼓励驾驶员自行冲洗车辆。单位内部绿地用水也将尽量使用雨水或再生水,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成都商报记者 郑锐

  新闻链接

  出台原因: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2010年6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省公共机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科教文卫体系统相关人员、四川大学教授及部分节能企业技术代表组成研讨组,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经过多次讨论,于今年4月起草了《制度》征求意见稿,并印发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48条意见和《四川省节约能源条例》(建议稿),研讨组再次修改形成定稿。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意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使相关节能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名词解释

  公共机构

  根据相关条例,公共机构是指由财政拨款或部分拨款支持运行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这类机构的节能主要指办公节能,涵盖照明、电气、空调使用和汽车用油等方面。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