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陷传销发微博获救 鞠躬致谢称已找到新工作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陈明玥
2011年08月29日09:31

  10天前,川籍男子王松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陷入传销“魔窟”无法脱身,由于遭到控制,他只好通过微博求助:“亲爱的博友们,我现在处于传销的困境中,我该怎样摆脱现在的处境,求助……”当时,尽管王松只有26名粉丝,但通过博友的爱心接力,在被“软禁”4日后,21日晚他终于成功获救。

  昨日,王松已经重新找到工作,并抵达其工厂所在地江苏扬州。回想起从传销“魔窟”成功脱身的整个过程,王松说必须要对所有网友说声感谢。

  骗局

  达州男子甘肃身陷传销组织

  “我已在扬州找到工作了,请关心我的网友们不要担心。”昨日下午5时许,王松在扬州安顿好住宿后发出微博。目前,他准备进入扬州一家工厂工作。

  24岁的王松是达州人,年初在宁波打工。8月,王松在网上遇到了多年不见的同乡。“他说甘肃张掖能挣大钱。”王松心动了,18日凌晨他乘火车抵达张掖,却没想到,所谓挣大钱的工作是传销。

  王松说,一听说是传销他就不愿意了,“我就提出要回去。”不料,他却被要求听2个小时的“课程”,随后被七八个人24小时监控起来。

  求助

  惨遭控制多次发微博求助

  不能打电话报警,但可以玩手机上的游戏,王松突然想到自己还有一个微博账号“酒醉醉人心”,于是他假借玩游戏之名,在8月18日下午3时23分发出了第一条求助微博:“亲爱的博友们,你们好,我现在处于传销的困境中,我该怎样摆脱现在的处境,求助…求助…请与我电话联系:155××××0010,我姓王……”

  由于粉丝太少,他的求助并未得到网友们的注意。8月20日,王松借机逃出,不想被传销人员从火车站硬“接”了回去,无奈之下,他只好寄希望于微博,当天下午6时49分再次向网友求助。“我当时想,微博上有那么多人,只要有一个人看到,我就有希望获救。”在王松被困的4天里,他共发布了7条求助微博。

  救援

  网友出力被困男子成功获救

  正是王松的第7条求助微博,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

  21日下午6时,兰州网友“宜邪亦正”发现了博友转发的这一信息:“我现在张掖市,被朋友骗过来做传销,我好想脱离这困境。”

  恰好,“宜邪亦正”是一名警察,出于职业敏感,他找到微博源头,发现“酒醉醉人心”19日就开始求助。于是“宜邪亦正”甘肃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警察王堃尝试通过短信与其取得联系。

  1个多小时的联系,王堃基本弄清了王松所在传销窝点的位置,并立即报警。张掖市甘州区公安局接警后,指令当地派出所的2名民警和3名反传销人员立即赶往王松所在的居民楼,当晚将其救出。

  感谢

  爱心营救缘于微博接力

  “谢谢各位好心的网友,现在鄙人已脱离了困境,所在位置是当地派出所,在此鄙人给各位帮我的网友鞠个躬说声谢谢。”8月22日凌晨,王松终于再次更新微博。

  此次微博大营救重要参与者王堃说,当初他也担心是一场闹剧,但通过观察他发现这个事可能是真的,“求助人很可能被传销分子控制了人身自由。”王松表示,信息都是他趁上厕所时悄悄回的。

  此外,王堃认为,营救过程中“微博甘肃”等也功不可没,“如果不是他转载,我也不可能看到这条信息。”正是通过粉丝转发这种扩散方式,最终让被困者得救。

  天府早报记者 陈明玥

  (综合新华网)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