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骆家辉面对诸多挑战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姜志达
2011年08月29日10:35

  骆家辉面对诸多挑战

  骆家辉直言:他就任美国驻华大使是接手“最艰巨的”任务,是一次“冒险和挑战”

  文/姜志达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携家人8月13日低调抵京赴任,14日首次亮相记者会。作为美国前商务部长,以及他本人的华裔身份,骆家辉的履新引起关注,也让各方抱有期望。他在首次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和中国有着极其重要和复杂的外交和经济双边关系——这一关系既有挑战,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也有扩展合作和协作的极大希望。我期盼与中国政府共同努力实现这种希望。”

  由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两国都期许骆家辉在发展中美关系方面有较大作为。而骆家辉的使命是艰巨的,上任伊始,即面临诸多重大课题和挑战。

  其一,修补两国之间战略互信的缺失。中美两国在意识形态、地缘政治和思想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尤其在军事、安全战略等领域存在很深的不信任。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军事现代化加速发展、发展模式日臻成熟,美国频生“中国威胁论”,对中国的戒备和防范加码,中美结构性矛盾变得更加突出,加剧了双方的战略疑虑和嫌隙。这是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在战略上化解疑忌、增强互信,是两国建立真正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前提条件,也被视为骆家辉使命的当务之急。

  其二,应对两国经济关系中的新问题。经过双方关系解冻以来近40年的经营,中美经贸关系得到长足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双边经贸关系,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头戏”和两国利益的最大交汇点。但当前在这一领域存在两个突出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给双方经贸关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一是美国债务危机的严重负面效应。美国会两党经过激烈缠斗,虽达成了削减财政赤字和提高国债上限的协议,但并未找到减赤良方,造成美国债务危机根源犹存。标普8月5日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更使美债危机波及全球。这使作为美国最大债主的中国首当其冲。如果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将对美元的国际金融霸主地位和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为避免这种后果,骆家辉在抵京次日即强调指出,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基本面仍好,说“现在投资美债还是安全的”,竭力重建中国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二是缓解两国贸易不平衡给双方经贸关系造成新的阴影。为了改变中美贸易严重失衡状况,特别是为了提振美国经济,奥巴马推出“扩大出口”战略,提出5年内美国出口翻番的目标,把中国作为其扩大出口的重点对象。但因为美国没有改变对华出口歧视政策,其减赤计划效果不彰,2011年美对华贸易逆差约达2500亿美元(据美方统计),创历史新高。这为两国贸易争端和摩擦升级埋下了新的导火线。奥巴马任命担任商务部长的华裔人士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想借助他的商业外交经验及其同中国的关系渊源,在扩大美国对华出口、逐渐消除两国贸易失衡方面有较大建树。

  其三,处理对台军售问题。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中国对美国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露骨地干涉中国内政,坚持对台军售绝难容忍。2010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意宣布对台军售案,中国作出强烈反应,中断了包括军方互访在内的多项交流活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此后对外宣布,奥巴马政府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宣布新的对台军售决定。这引起了中国的严重关切。如果美方实行新的对台军售,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弹,好不容易得以恢复的中美军方高层交往和军事交流以至中美整体关系将遭受新的挫折。骆家辉关键时刻受命,在负责保障拜登副总统成功访华之后,将首先处理此一问题,并设法在美国一旦作出对台军售之后,将其对中美关系的冲击降到最小。

  其四,处理其他战略敏感问题。美国经常派军机深入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对华进行抵近侦察,特别是公开站在与中国有岛屿、海洋权益争端的对方一边,加强与它们的双边军事联盟关系或军事合作,还经常在中国近海与之进行双边与多边军事演习,对中国安全构成挑战。在这些方面,奥巴马政府较之前任有过之而无不及,严重损及中国的战略安全与中美关系,尤其是双方战略互信。骆家辉对这些影响中美关系大局的问题十分重视,表示将努力发挥两国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妥善处理这些敏感问题。

  骆家辉上任后面临的这些问题也是他整个任期需要处理的,都是十分重要和非常棘手的难题。他在抵京后直言,他就任美国驻华大使是接手“最艰巨的”任务,是一次“冒险和挑战”。这是他此时此刻心情的真实写照。

  “新官上任三把火”。骆家辉当会尽心努力,中美当局希望他上任后能有个好的开局,将会对他予以必要的配合与支持;而骆家辉在应对上述课题方面可能有所成效,中美关系可能会有所起色。但总的来看,就美国来说,影响中美关系的根本和决定性因素是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无论谁担任驻华大使,都只能在美国政府对华总体政策的框架内行事,大使个人难起重大作用。骆家辉使华不会使中美关系发生大起大落的变化。□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