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彝族乡遇持续干旱 村民每日悬崖边背水(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杨震森 孔芒
2011年08月29日10:59
 
 

  “爸爸,今天好热哦!”双手紧紧抓住渠堰的石缝,8岁和10岁的杨茂华、杨纪元兄妹俩,在悬崖边一步一步艰难向前挪。8月28日,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2社一处叫大堰的沟渠旁,兄妹俩在父亲杨从茂的带领下,背着五六公斤水往家赶。

  这条在绝壁上开凿的山路,最宽处1米,最窄处仅能放下一只脚。记者同他们走在大堰旁,双腿不时打战。

  “有我带着孩子们,要安全些。背水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小孩们看到父母忙不过来,也主动背水。”歇息的片刻,杨从茂一边擦去汗水,一边说。

  水潦彝族乡十年九旱。特别是岔河村处在一面山坡的末端,一直缺水。上世纪七十年代,乡上从一个溶洞中找到水源,随后组织人员在200多米高的绝壁上修建了渠堰,将水引出来供老百姓饮用。多余的水,则用于农业生产。

  今年,水潦彝族乡发生百年不遇的持续干旱,8500多人饮水困难,岔河村2、3社尤为严重。两个社200多人每天都要到大堰背水。

  “在自然条件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我们将向上争取资金支持,整治九家沟、荆林沟和木瓦房三个水库,从水库通过PVC管道向缺水的村社引水,对每户村民实行拉网式布管,彻底改善人畜饮水困难的状况。”水潦彝族乡党委书记朱旭告诉记者。

  杨震森 记者 孔芒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