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9岁小伙患病丧失行动能力 考上大学称要学霍金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李志宏 王丹 赵雄伟 王红平
2011年08月30日03:00
父亲沈裕成多年来用单车将沈博健送到学校。图/记者李志宏
父亲沈裕成多年来用单车将沈博健送到学校。图/记者李志宏

  今年19岁的沈博健,出生不到6个月便被诊断患有进行性、慢性脊肌萎缩症(肌无力),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疑难杂症。因为肌无力,沈博健的手抓不住笔,只能靠大拇指夹着写字,书写能力还不到常人的四分之一,写出来的字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不认识。在今年的高考中,沈博健考出了594分的高分,如愿被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专业录取。再过几天就要进入大学校园了,沈博健每天都坐在家中想象自己的大学生活。

  本报记者李志宏 通讯员王丹 赵雄伟 王红平 湘潭报道

  为了上学挑战自己

  为了治病,沈博健出生后的三个生日都是在医院里度过的。沈博健完全丧失行动能力,如要上学,就算有父母日日接送,但在校期间上厕所仍然是个问题,家人只好劝他在家自学。

  但沈博健就是不愿意,他对母亲王金春说,自己可以控制身体,到放学回家后再上厕所。经过几个月的调整,沈博健成功了,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在学校上过厕所。

  因为脊柱无力,他只能用手掌撑住身体,身体与臀部总是成90度的直角,这样,有时候连翻书都成问题,才19岁的他,手肘、手掌上却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同学们眼中的“话唠”

  进入高中的沈博健,更加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第一天,老师让同学们作自我介绍。轮到他时,他说:“我叫沈博健,‘小沈阳’的沈,‘博学’的博,‘健康’的健。我父母希望我既健康又博学。但我现在并不健康,但我希望经过我的努力学习成就自己的博学梦想。”

  “沈博健说话其实很费力,但我们都喜欢和他说话,他是个‘话唠",同学们都说,沈博健是一个能带给人快乐的人,有时候他还会特意营造一个幽默愉快的氛围。

  “在所有的不幸降临后还有一颗乐观坚强、善良诚恳的心,在命运的挑战面前仍有一颗不败不放弃的心。人生只需有一个支点,就可以旋转得很美;自信是生命的翅膀,有了它就不会迷失方向”,这是同学们送给他的话。

  可以像霍金一样

  中考后,沈博健进入到了湘乡市二中,被分在李湘华老师的班上,为了方便沈博健上课,全校所有的教室由李湘华老师优先挑选。

  李湘华老师说,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还需要安排同学帮助行动不方便的沈博健,后来同学们将这种帮助变成了一种习惯。

  在过去的三年中,无论严寒酷暑,父亲沈裕成用单车将沈博健送到学校后,同学刘卓都会把他背到教室。

  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沈博健突然成绩下滑,与沈博健的母亲接触后,李湘华老师觉得沈博健是对高考失去了信心。“即使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我又能干什么呢?”沈博健说。李湘华对沈博健讲了霍金的故事,鼓励沈博健可以“像霍金一样靠思维和智力来赡养父母”。

  沈博健除了奖学金、助学金等补助外,湘乡市二中的老师们还帮沈博健联系了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有6位爱心人士每年都会给沈博健捐12000元钱。每一次的捐款,他们都是通过老师交给沈博健的母亲,至今沈博健的家人也没有见过他们。

  即将进入大学的新生活

  前不久,他终于盼来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出于对身体状况的考虑,沈博健选择了心理学专业。“我想心理咨询师对体力要求少些,这对我未来的发展也更好。”

  目前,王金春已经在湖南师范大学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月租金1600元,2万元的房租费也是爱心人士捐助的。由于沈博健生活无法自理,同时姐姐敏子也需要人照顾,因此他们准备举家搬到长沙。王金春说,他们准备9月1日到长沙,在报到前的几天时间里,先让沈博健熟悉一下新的环境。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