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中国行推销中文自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30日19:13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应妮)英国前首相布莱尔30日现身此间,推销其中文版自传《旅程:布莱尔回忆录》。他在发布会上建议年轻人多学几门外语,“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学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语言?”

  《旅程》是布莱尔对其任职期间及任职之外经历的第一手叙述。在书中,布莱尔第一次谈到自己如何发挥作用,塑造了英国自戴安娜王妃去世到发起反恐战争这数年间的历史。书中包括布莱尔与戈登·布朗等同僚的关系、北爱和谈、国内改革、伊拉克战争等的决定,以及与世界政坛领袖,包括曼德拉、克林顿、普京、布什等人的交往。

  布莱尔坦言会去阅读其他一些国家领导人的回忆录,“它会帮助我很好入睡”,他幽默地说。作为一种个人叙述,他在书中表达了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在当今世界上的所思所想,“希望让读者了解我们政治家并不是外星人,我们都是普通的平凡人,只是在不普通的情况下工作而已。”

  在中文版前言中,布莱尔称,1989年他第一次到中国,而今重来,眼前的变化让人难以置信。“我所说的变化无关经济增长,也无关摩天大楼,而是指中国国民的面貌。遥想当年,中国单调沉闷又缺乏信心,而今,这个国家生气勃勃,充满自信。”

  现在,布莱尔会定期前往中国。他说每次重来,感触最深的并非对中国更加熟悉,而是仍然存在的广阔的未知领域。我始终意识到,还有太多东西尚待了解。在他看来,明年的伦敦奥运对英国人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我们要比得上北京的标准。”

  对于年轻人他建议多学几门外语,而对目前全球的汉语热,布莱尔更是俏皮地说,既然要学外语,为什么不学习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语言?

  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此次《旅程:布莱尔回忆录》的出版对中英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具有重要意义。现在许多世界的畅销书、传记和中文回忆录都在中国同步的发行并受到欢迎,相信这本书也能在中国有重要的影响。

  演员李冰冰现场朗诵其传记章节。该书中文平装版定价48元人民币。完

  作者:应妮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