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私企中坤集团声明在冰岛购地投资无关政治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1日15:09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任沁沁 杨三军 王建华)中国私营企业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8月31日通过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称,中坤到冰岛购地开发投资是纯粹的企业行为,完全出于商业目的,与政治企图毫无关联。

  英国《金融时报》8月30日独家报道了中坤集团在冰岛购地投资开发的计划,并援引批评人士的话称“此举可能让北京方面在北大西洋获得一个战略立足地”。

  《金融时报》并采访持反对立场的人士警告说,中坤集团的投资项目可能为中国对这个大西洋岛国和北约成员国的地缘政治兴趣提供一个幌子。

  “这完全是对中坤集团投资性质的无端猜忌和歪曲,一些人想以此挑拨中坤与冰岛方面的关系,破坏这笔双赢的投资。”黄怒波说。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坤集团计划斥资约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约800万美元用于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未开发土地,其余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建设。

  黄怒波表示,项目获批后,将先期投入约1亿美元,建设2万平方米左右的度假设施,其中包括高尔夫球场和跑马场等,其余地方建成户外运动区,包括漂流、山地车(运动场)等。中坤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度假品牌。

  黄怒波坦言该项投资不可能在两三年内就能得到利润回报,因为投资较大而且冰岛的旅游是有季节性的。但他认为通过打造“人类旅游度假的最后天堂”能使中坤具备国际知名度和强大的竞争力。

  面积10.3万平方公里的冰岛,是欧洲第二大岛,位于北大西洋中部,北边紧贴北极圈,被认为是欧洲和北美之间极具战略重要性的位置。这个人口仅32万的国家,因为全球变暖可能令北极航线有望实现而不断提升价值。北极航线将成为亚欧之间最短的海上航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专家琳达·雅各布森曾表示,如果北极通航,冰岛可能会为中国对欧美出口提供一个重要补给站。“在中国,冰岛被视为一旦北极海冰融化将发挥重要航运作用的少数重要国家之一。”

  中国政府与冰岛的关系为世界关注。2010年,中冰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支持冰岛的经济复苏,并表示会进一步改善两国贸易关系。然而,这项符合中国与冰岛关系模式的协议,一度引发外界猜测中国对这个北大西洋岛国产生战略兴趣。

  黄怒波说,中坤集团选择冰岛投资旅游,不仅是看到其优良的自然资源,更是因为看到了当地的落后和亟待开发。“那里风光好,但是很荒凉。”而这,恰恰贴切了喜欢探险和写诗,具有浪漫气质的黄怒波的味蕾。

  除此之外,选择投资冰岛,也带着黄怒波个人对冰岛的情感。他的北大舍友中有一个名叫希约利的冰岛人,当时两人都是20来岁的穷学生,但彼此关系很好,希约利的母亲给儿子织毛衣时,也会同时给黄怒波织一件寄过来,这让他心存感念。

  去年,黄怒波资助冰岛100万美金,设立“冰中诗歌基金”(每年10万美元,连续10年),用于进行双方的诗歌方面的艺术交流,并举办了第一届“中冰诗歌节”(又称“亚北欧对话”),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也是黄怒波第一次去冰岛,“冰岛的自然风光非常美丽”。在冰岛期间,不少冰岛人士表达了希望黄怒波投资的愿望。

  中坤集团的主营业务是旅游度假,在中国和美国都有不少产业。“我想以冰岛为依托构建一个北欧版块,并整合中国版块、美国版块、北欧版块形成一个整体的国际性休闲度假集团。”黄怒波坦言,这就是他的投资目的,非常纯粹的商业规划。

  不过,黄怒波曾经任职于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国建设部的经历,也成为一些西方人士质疑此项商业投资的借口。

  实际上,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政府官员和公务员“下海经商”曾形成热潮,不足为奇。

  “那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人员,不想在党政部门工作了,决定经商办企业,这无可厚非。硬说我现在还有政府背景,完全是胡乱猜测。”黄怒波说,“我一直在寻求变化,诗人的本性让我拥有超越世俗的想象力。”

  实际上,如今在地产界叱咤风云的黄怒波,人生之路并非平坦,父母早亡、朋友背叛等曲折经历让他变得成熟而坚韧;离开政府部门后,创业之初也历尽艰辛颠簸,直到1995年创立中坤投资集团,凭借个人敏锐的商业嗅觉和不懈奋斗,他逐渐把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做成了福布斯榜上的巨型企业。

  8月29日,黄怒波的冰岛投资计划在中国国内进入审批程序,期限为6个月;冰岛方面也在履行类似的审批程序。

  作者:任沁沁 杨三军 王建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