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五省5年来最严重电荒加剧 电网电力缺口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2日14:17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南方五省5年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在不断加剧。8月份以来,南方电网最大统调负荷达到了11127万千瓦,全网电力缺口达到15%。广西、贵州两省区已进入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状态。

  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广州用电负荷大幅攀升。广州地区的电力负荷已有75天超过千万千瓦,预计2011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250万—1270万千瓦,同比增长9.5%—11.3%。据供电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受电网建设受阻、电源布点不足等因素影响,广州部分地区仍存在结构性缺电问题,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在高温天气尤显突出,天河、白云、番禺等部分区域因电力设备重载、过载,不得不采取错峰、避峰等措施。广西、贵州两省区进入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状态,电力缺口分别接近40%和35%,贵州省已于8月26日正式启动应对旱灾省一级救灾应急响应。这也是8月以来南方电网发布的最为“严重”的缺电预告。

  今年电力短缺现象会如此严重,来水情况低于预期是主要原因。水电占南方电网供电比例的30%,而8月份至今,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分别将近9成和8成,目前两大流域蓄能值2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5%。据珠江委监测,今年入汛以来,珠江流域降雨偏少,其中西江上中游地区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2-5成。各大江河来水比多年同期总体偏少4-6成。其中西江来水偏少尤为严重。广东8月份以来降水偏少六成。加上珠江上游旱情仍将持续发展,目前已造成的水库蓄水不足、电力供应紧张、下游咸潮提早上溯等一系列连锁反映,已经直接影响未来华南地区的供水、供电形势。

  另一方面,火电仍占南方五省用电量70%的比例,如果火电出力较大,南方电网的电力缺口将减小。但由于电煤价格太高,电厂买煤的“积极性”不高,使得电煤库存不足导致南方电网区域范围内的火电机组停运及出力受限严重,广西、云南、贵州分别影响出力147、573、559万千瓦。另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介绍,针对南方五省缺煤的情况,主管部门并没有主动干预,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没有明显提高,冬季枯水期到来后,南方电力缺口很可能继续加大。

  从目前气象部门的预测来看,最近的台风雨或短时对流降水,大多下到了沿海地区,且持续时间不长,对缓解旱情显得杯水车薪。未来一个月内西南省份以及广东的降水依然偏少,加大蓄水也得“看天吃饭”,“守着珠江找水喝”又成为上下游地区共同面对的课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 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作者:费磊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