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建成二战终结地纪念园 缅怀逝者、呼唤和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3日14:56
  新华网哈尔滨9月3日电(记者李建平)“我们追寻这段历史,目的就是为了纪念逝者、呼唤和平。”哈尔滨游客李家博在参观完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后感慨地说。

  2011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6周年纪念日。在黑龙江省虎林市,刚刚竣工的“二战终结地纪念园”迎来了大批参观游客,人们用这种方式纪念在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牺牲的人们。

  在中国东北角至今保存着一个规模相当庞大的侵华日军东北军事要塞群。令日军始料不及的是,这个被自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的“地下宫殿”最后竟成为其吞天美梦的“终结地”。

  据《日本关东军要塞》一书记载:1934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在中国东北区共修筑要塞17处,要塞群相加约1700公里,后来被认定为“二战终结地”的虎头要塞便是其中组成部分。

  “虎头要塞能够成为二战最后战场具有一定戏剧性。”黑龙江省虎头要塞博物馆馆长李守军介绍说,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各战线日军已基本放弃抵抗,但位于虎林市虎头要塞的日本驻军却因无线电通讯中断等原因并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誓死不降。经过十余天激战,8月26日,虎头要塞才被苏联军队和中国东北抗日联军彻底攻陷。

  2005年8月15日,联合国和当年参战国代表来此吊唁,确认虎头要塞为“二战终结地”。

  虎林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岳庆萍说,为纪念世界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5000多万人民,中国地方政府2009年决定在此修建“二战终结地纪念园”,主要包括二战历史事件展示平台和雕塑、二战终结地纪念碑广场、劳工纪念广场、虎头地下要塞等景区。目前园区各项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

  “二战终结地纪念园”位于虎林市虎头镇乌苏里江畔,坐落在虎头要塞主阵地中猛虎山山顶。这里曾是侵华日军虎头要塞指挥部所在地,也是当年虎头要塞战役战斗最惨烈、攻艰时间最长、牺牲人员和消灭日军最多的地方。

  时光流转,如今参观者在“二战终结地纪念园”内,沿着石阶缓步而上,沿途可以看到反映二战期间重要历史事件的大幅背景墙及雕塑,规模宏大,宛如史诗。记录的事件主要包括:“九一八”事变、台儿庄大捷、列宁格勒保卫战、珍珠港事件、诺曼底登陆、虎头要塞战役等。

  “在这里参观,让我又想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和长眠于此的战友。”一位中国老军人在亲人的搀扶下努力地看着背景墙和雕塑上的每一个细节。

  到达“二战终结地纪念园”最高点,映入人眼帘的是一座高21米,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60周年而修建的一座历史丰碑,碑身上刻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13个大字。

  作者:李建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