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拾荒老汉将硫酸误作矿泉水吞下 引发消化道出血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9月04日14:06
赵春凤喂尚建锁喝鸡蛋蛋清。
  心疼老伴拾荒太辛苦,身患重病的河南籍老汉偷偷出门帮忙捡垃圾,实在渴得难受时,想到了刚捡的瓶子里还剩一点"水"
  

  文字/记者黎清 见习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晓雨 摄影/记者陈亮

  心疼老伴一个人在外拾荒太辛苦,身患重病的河南南阳籍老汉尚建锁,偷偷跑出门帮忙捡破烂。走到青山区大周村时,老汉口渴至极,他瞄到刚捡的“农夫山泉”瓶子里还剩一点点“水”,就直接倒进了嘴里。刚入口,他就发现“口感”不对,赶紧吐了出来瓶子里装的不是矿泉水,而是不知是谁遗弃的硫酸!

  瞬间,老汉口腔被灼伤。幸运的是,他那一口喝得不算太多,而硫酸浓度也不高,虽然引发消化道出血,但伤情并不算太严重。

  事情发生在前天晚上7点,到了昨天晚上7点时,可怜的尚老汉已能开口说话了。因为担心医药费太贵,只在病床上躺了一天的他,吵着对老伴说:“我要回家……”

  口渴误饮硫酸,拾荒老汉被灼伤

  尚建锁今年59岁,和同样59岁的老伴赵春凤,于5年前来到“大城市武汉”,以捡破烂为生。

  9月2号晚7点,尚建锁又趁婆婆不在,偷偷地跑出去捡破烂。天气闷热,转悠了1个多小时后,老汉只捡到了10多个空矿泉水瓶子。

  此时,尚老汉已经口干舌燥,又舍不得花钱买水喝。突然,他想到,刚捡的一个矿泉水瓶里还剩一点水,拿出来一看,果然!于是,老汉没多想,拧开盖子,直接就往嘴里倒。

  “当时就觉得不对,还没下咽,就吐了出来。”昨晚,已能开口说话的尚建锁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因为口腔已被灼烧,他说话的声音不仅很小,而且很含糊。

  事后,尚建锁捂着嘴巴,赶紧往租住在附近的家里走。到家时,嘴巴已经完全不能张开了。

  刚巧,邻居戴先生经过,爹爹比划着告知了自己的情况,并把农夫山泉的瓶子给戴先生看。在灯光下,他们这才发现上面赫然用红色笔迹写着“硫酸”二字!看着尚建锁痛苦的表情,戴先生陪他赶到了附近一家小诊所,见其口腔已完全烧烂,医生立即建议转到大医院。

  尚建锁又跟戴先生比划,意思是说自己没钱,不想去医院。戴先生二话没说就跑回家拿了钱,当晚就将尚建锁送到武汉市第九医院急诊科。

  该科主任夏剑说,老汉送来时,上下嘴唇已成紫色,张口困难,口水不断往外流。当时戴先生手里拿着的“农夫山泉”大概还剩50ml。担心硫酸烧伤胃肠道,引发消化道出血,必须入院观察。

  夏剑痛心地说,可能是天色昏暗,老人没看清瓶上的字。他认为将装有硫酸的矿泉水瓶随处丢弃的人太没道德,即使不误服,也可能误伤到人。对这种危险性较强的物品,应该妥当处置,否则容易伤及无辜。

  拾荒喝剩水,是尚老汉的“习惯”

  昨晚,记者赶到武汉市第九医院内二科,尚建锁睡在走廊的病床上,老伴赵春凤正帮他擦脸。因为口腔异样感仍很重,每隔两分钟,尚建锁就要吐一次口水。

  在旁边的小桌上,还有5个新鲜鸡蛋,一盒牛奶。“医生说要多喝蛋清和牛奶,我买了两盒牛奶,一盒3元,他舍不得一次性喝完,分着喝了一天。”赵春凤边说边哭。

  当问赵春凤自己吃了什么时,她只是不断说“吃饱了、吃饱了”。后来护士才告诉记者,她一天也只吃了一元钱的馒头,医生给她吃的,她直说:“吃不进去。”

  赵春凤说,自己有一儿一女。7年前,尚建锁被查出脑内有瘤,担心在家是儿女的负担,听说到大城市能赚钱,便在5年前来到了武汉。

  当时,赵春凤的哥哥在武汉做生意,想着有亲戚在武汉,他们才选择来汉。但后来哥哥生意失败,回到了河南老家,尚建锁、赵春凤夫妻俩却选择留在武汉拾荒。

  “捡破烂每月能落两三百元,每隔半年,就带他回河南复查一次。”赵春凤说,“在武汉看病太贵,我们不能报销,回家后有‘新农合’可以报销一部分。这些年,看病已经花了7万元”。“他身体不好,我不要他出门,他硬是闲不住。”望着老伴,赵春凤嗔怪道,“每次我出门后,他就偷偷地溜出去拾荒”。

  赵春凤介绍,自己每晚都要拾荒拾到10点多,前天却很奇怪,9点左右,心跳得厉害,就想回家看一下老伴。可是家里却空无一人。等自己在院子里急着找人,才从一些邻居口中得知老伴“出了事”,被送到医院去了。

  赵春凤说,平时老伴捡破烂口干了,总是喝捡到瓶子里的剩水,谁知这回竟喝到了硫酸。

  “孩子们也苦,就不告诉他们了”

  “我想出院!”昨晚,刚能张口用沙哑声音说话的尚建锁,一次次要老伴为他办出院手续。

  “家里还剩下一百元,藏在枕芯里,我怕医药费不够,今天早上赶去拿来了。”赵春凤说,买药32元,牛奶两盒共6元,剩下的就是所有家当,他担心这点钱都要用光,闹着要出院。

  尚建锁说:“只是嘴巴烧了,其他没事,在医院只能花钱,回家还能继续捡破烂。”听到老伴这样说,赵春凤又开始抹泪了,一个劲地说:“你先养好病,什么都不要管。”

  赵春凤说,他们的儿子在南阳唐河县老家种地,女儿嫁到南阳市给人打工,收入都不高。怕给儿女增加负担,一来一回的车费也不少,夫妻俩没把这事告诉河南的孩子们。

  “他们也苦,就不告诉他们了,不想让他们担心。”两位老人在这点上意见完全一致。

  到底能否出院?夏剑说,目前爹爹的恢复情况良好,嘴唇肿胀已消退,口腔内确实被灼伤,形成一片白色坏死的组织,牙齿颜色也明显偏黄,庆幸硫酸应该是被稀释过的。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等口腔粘膜恢复,才能做相关检查,是否影响声带、呼吸道和食道等。

  截至发稿时记者获悉,虽然老人一直吵着要走,但医院还是好说歹说,将他留在医院观察一晚。

  老伴赵春凤抹着眼泪照料尚建锁。

  [提醒]

  拾荒时喝剩水,可能不只是尚老汉的“习惯”。昨日中午12点多,香港路华氏百货对面小巷里,一位拾荒的中年女子从路边垃圾桶掏出一个矿泉水瓶子。见瓶中有半瓶水,她打开瓶盖,转着瓶子倒出些水,似乎是在冲洗瓶口,随后喝掉了小半瓶水。这样做其实风险很大。

  [链接]

  误服硫酸如何自救?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婕介绍,一旦发生误服强碱、强酸类腐蚀剂,不论服量多少,均可烧坏口腔、咽喉、食管与胃的粘膜,严重者可烧坏肌层直至穿孔。因此解救时不可立即催吐或洗胃,以免食道与胃破裂或穿孔;可针对服用的强碱或强酸种类,将相应的中和溶液灌入,同时灌入牛奶、鸡蛋清、植物油或面糊等流体,以求保护好食管与胃粘膜,赢得送医抢救时间。

  此外,如果身体其他部位被硫酸烧伤,应作如下处理

  1.迅速脱离致伤环境,脱去污染的衣物,保持安静,注意保暖。

  2.皮肤烧伤后,用棉布先吸去皮肤上的硫酸,再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15分钟,冲洗后一般不用中和剂,必要时可用2%~5%碳酸氢钠、2.5%氢氧化镁或肥皂水处理创面。中和后仍用大量清水冲洗,以去除剩余的中和液、中和过程中产生的热及中和后的产物。清创应彻底,去除水泡,以防酸液残留而继续渗入。

  3.眼睛灼伤者应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30分钟以上,疼痛明显者可用0.5%地卡因眼药水滴眼。

  4.立即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