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元购百元护肤霜成泡影 商家设消费陷阱延退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6日12:56
  导读:市场价一二百元一瓶的护肤霜,购物网站唯伊网标价3元;消费者成功下单付款,网站却声称系统出错标错价,不发货也迟迟不退消费者钱。《天天315》本期关注:网络购物,伤不起的系统错误。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北京消费者白小姐向我们投诉,说前不久,一家叫做唯伊网的购物网站标出“求姿欧曼诗”透明质酸保湿面霜,清仓价3块钱一瓶,而这种护肤霜的市场价要一、二百元1瓶。3块钱的价格确实让消费者动心,于是白小姐便下单购买,并通过网银成功付款。但是,第二天上午,白小姐再次查看订单,却发现订单上的保湿面霜被唯伊网改成了一种化妆棉。

  消费者有话说:一二百元护肤霜唯伊网售3元 付款后既不发货也不退钱

  白小姐:8月5日凌晨,我在唯伊网上看到有一款面霜清仓特卖,3块钱一瓶,我买了7瓶,又买了点其他的东西,加上运费一共105块钱。我的订单下成功之后,就直接支付了,支付后显示订单已支付,等待他们发货。但是第二天早晨九、十点钟,我登录上去想看一下我的订单,发现订单被改成待付款,我点进去之后再看单,我当时买的面霜已经被改成了一种化妆棉,名字改了,东西变了。我已经付款了,但是我订单被改成待付款,我付过去的钱在唯伊网的资金帐户里,等于钱也没有退给我。

  记者:等于把您付的款退到它的帐户里了?

  白小姐:对,在它的网站上,我的帐户里有105块钱,但钱还是在帐号里。我一直等着他们主动找我,但是一直也没有人搭理我。

  记者:没有给您任何解释?

  白小姐:对,后来他们出了一个公告,说他们系统有问题,东西本来应该是那个化妆棉,当时商品被改了,但是只是把名称跟相应图片换掉。可是里面有属性描述,还是50g,如果是化妆棉,肯定不可能是50g。

  记者:后来描述3块钱的东西不是面霜,而是化妆棉?

  白小姐:对,他们说商品号码弄错了,所以商品也挂错了。

  记者:公告是什么时候发的?

  白小姐:公告第二天就发了,但是我在主页上没有看到。

  直到白小姐最近向我们投诉时,唯伊网还没有把她的钱退回来。那么白小姐的钱在唯伊网得账户上到底呆了多长时间?

  白小姐:我上周主动找了他们,问了这个情况,他们要我的支付宝帐号,把钱给我打回来的。

  记者:打回来了吗?

  白小姐:打回来了,但是前后差不多得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任何解释,也没有联系过我。

  记者:一个月时间。

  白小姐:对。

  记者:在你主动找他们之后,他们才给您退回来的。

  白小姐:没有明确解释,也没有任何道歉,所以特别气愤。

  接到白小姐的投诉后,记者联系了唯伊网的客服了解情况。客服又是怎么解释?

  商家有话说:系统漏洞致价格链接出错

  客服:上次因为我们系统调整,可能中间有部分产品出现价格差错或者链接错位,他们在一小段时间之内发现这个漏洞,然后都改成这一段时间进行下单,我们第二天发现这种情况及时作出通告。

  唯伊网的客服只是说这是系统错误造成的,详细情况让记者找他们网站的吴总了解。客服把他们网站的总机号码告诉了记者,说让总机转吴总。但是,当记者拨通了唯伊网的总机,要求转接吴总之后,总机并没有转接,而是一再地问记者找他们吴总什么事。当记者自报家门并且说明来意之后,这位总机的角色便出现了变化。

  记者:我现在在跟您说一下,8月5日有一款化妆品叫求姿欧曼诗透明质酸保湿面霜50g,但是你们标价是清仓价3块钱,消费者已经下单了,网站已经打出来这个页面或者是这样的字样包括图片。

  客服:这个事情是有的,但是做的不是促销,当时我们也在社区首页上面说明了情况,当时是由于我们这边系统出现一个漏洞,然后链接出错了,价格变成3块钱的情况。第二天发现这件事后,技术直接把漏洞给修复了,所以恢复正常。

  记者:你们对消费者善后怎么处理的?

  客服:确实有客户已经下单,为此我们也打电话跟客户说明过这个情况,然后在我们社区首页的时候也有发通知,告诉大家这个情况是什么样子的,这个可以查到。

  记者:给消费者都打过电话吗?消费者没有接到啊?

  客服:是客服这边主管去处理的,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

  记者:那您现在能给我转一个吴总吗?

  客服:他现在不在。

  记者:这个问题您就给解答了对吗?

  客服: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

  记者:你这个话可以代表你们网站吗?

  客服:差不多吧,也可以。

  记者:总机可以代替老总解答问题吗?

  客服:具体情况反正就是这样子,如果你觉得还需要找这边的负责人,稍候再打电话过来,因为他现在不在。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军及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对此作出评论。

  专家:网站涉嫌套取客户信息

  主持人:市场价一二百元一瓶的护肤霜唯伊网标出清仓价3元,而当消费者成功下单并付款后,网站却说是系统出错标错了价格,不发货。消费者认为唯伊网这是欺骗或欺诈行为,并且涉嫌套取客户信息。

  包华:我想,网购网站希望得到消费者个人资料,因为提供个人资料是下订单前提,给完资料后这个产品就不见了,因为这次所出现的案例其他网购不太一样,其他网购有这项产品,但不是这个价格,而这个网站根本就不是这个产品,所以,我认为应该是套取客户信息行为。

  律师:商家涉嫌单方面违约 应承担相应责任

  主持人:即使真是网站系统出现错误,但是消费者已经下了单并且付了款,那这能不能看作双方已经形成买卖合同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唯伊网提出由于系统错误的原因不发货,那么,唯伊网算不算单方私自撕毁合同?算不算违约?

  刘军:应该形成了买卖合同关系,商家涉嫌单方面违约。违约后通常应该承担以下违约责任。

  第一,承担继续履行合同责任;第二,如果有违约金,按违约金支付消费者;第三,如果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还应该赔偿消费者实际损失。

  专家:故意锁定消费者账户 变相推动进一步销售

  主持人:但是唯伊网先把消费者的钱退到消费者在唯伊网的帐户里,这也是很多团购网站或者是购物网站所做的做法之一,之后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之后在消费者的一再催促之下,唯伊网把钱退给消费者,唯一网为什么要这样做,目的是什么?

  包华:我认为唯一网锁定消费者部分款项,如果消费者不是通过一个月的追索,这些款项是不会到消费者个人银行帐户上,而是还在唯伊网个人账户上,这意味着这笔钱没有真正退给消费者,锁定部分经营收入或销售。

  第二个目的,还期待消费者用没有退还的这笔钱继续买转化过来的化妆棉。先锁定部分个人资金,同时变相推动消费者,形成进一步销售。

  律师:商家欲据消费者钱款为己有

  刘军:退款这么长时间,正常推算,是在欺骗消费者,如果真有问题,可以马上退给消费者,在人家反复要求的情况下,才给人家退钱,这是本身意图就是占有这笔钱。

  网站首先应该及时退款。第二,如果没有及时退款,应该支付相应利息。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